【禁聞】三中全會 強調機構改革 「黨國一體」

【新唐人2018年03月01日訊】一連三天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於2月28號結束。會議主要討論的議題,包括國家機構改革以及政府人事調整,再次強調了「黨國一體」。至於外界關注的修改憲法相關問題,在這次會議公報中並未有提及。

根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公布的會議公報,會議通過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以及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

這些所謂的國家機構領導人選,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預計在3月5號開幕的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進行所謂「推薦」。同時,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時政分析人士文昭:「這次十九屆三中全會的公報,說的是全面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兩個關鍵詞『全面』和『一切』,所以呢還是肉都爛在鍋裡,改來改去都是黨的天下,黨領導一切,沒有增加民主不說,同時呢,黨它領導一切,自己卻不被任何別的勢力所領導,所制約,所以它也不增加憲政的成分,民主和憲政的成分都不增加,所以它所講的機構改革,和我們所理解的政治改革的意義,就大相徑庭了。」

時政分析人士文昭表示,一般所說的政治改革,是指權力的來源屬性,它的基本運行方式有變化。而所謂的機構改革是權力體系內部的分工變化,或者是程序上的變化,這叫行政改革。

文昭:「它就使得過去所講的五大班子,黨委、政府、人大、政協和軍隊擴展成為六大班子,加上了監察,它使得原先體制內那個權力分配的格局產生了變化,當然還是共產黨的天下這一點不變,但是在子系統這個層面上發生了改變,它也確實使得中共內部的政治生態發生了變化,所以這種層面的變化呢,說得上它有一定的體制性變化的色彩。」

中共建制以來,一直採取政治局集體領導體制。去年中共十九大的政治報告,首度提出要組建四大新機構和一個平台,這些組建的新機構中,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的位階最高。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十九大後小組議事還會存在的,在中共建政後一直都有這種形式,只不過在十八大後習近平為了架空政治局常委會,把小組議事變成了小組辦事,功能由虛變實,被稱為小組治國嘛。這次黨政機構改革並不會導致中央小組的消失,可能就是退回到小組議事的初始形態而已。」

經濟學家何清漣在推特發文說,「十八大以後是小組治國,十九大從小組治國變成了黨政機構改革。國安機構的改革動作最大,動靜最小。」

《路透社》引述多個消息來源報導,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將接替陳文清,擔任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則將接替曹建明升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香港《蘋果日報》說,1957年出生於福建福州的王小洪,是習近平的福建舊部,被視為習的親信。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場後,王小洪已有4次重要職務的調整。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國安機構改革動作大,一個是因為這個機構有槍,如果不聽指揮,對當權者有直接的威脅,必須優先處理,另一個是因為它的工作隱秘,暗的多明的少,不會因為明處的高層簡單換幾個人就被完全收編,要作深度的拆解觸動到暗處才會有明顯成效。」

過去五年多,習近平透過鐵腕反腐,拿下了多名中共國安部高級官員,包括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北京國安局局長梁克等人,並對國安部高層人事進行了大調整。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