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晶被查「先斬後奏」 港媒:李克強震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1日訊】日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大秘,原中共原國務委員楊晶被行政撤職,降為正部長級。3月1日,有港媒爆料,李克強曾不滿中紀委對楊晶「先斬後奏」而發火,日前官方對楊晶的處理結果,是李克強大發雷霆後,才「爭取」到的。

新華社近日發佈消息稱,經中共中央批准,中紀委對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

報導說,在審查中,楊晶認錯、悔過。依據中共有關規定,決定給予楊晶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部長級,按程序辦理。

3月1日,香港明報引述京城消息人士說,這結果已經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大發雷霆後,才「爭取」到的,否則楊晶的退休待遇都難以保留。

去年10月份,中共十九大上,未到退休年齡的楊晶落選中央委員後,就曾一度傳出其被查甚至落馬的消息。

去年12月15日,明報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的話稱,楊晶因涉「明天系」富商肖建華案,被免去職務,降為正處級,由家鄉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名副市長從北京接回。

不過,在這期間他三度露面,甚至有分析認為,他已平安着陸。

京城消息人士對明報說,事實上,是因李克強不滿中紀委對楊晶的處理,得知楊即將被要求返回內蒙古後大發雷霆。在中紀委調查楊晶時,並未知會李克強,決定作出處分後,李克強才得到中紀委擬出的處理決定。

消息人士表示,李克強沒有就具體案情表示意見,只是對中紀委調查國務院「大管家」,卻不知會他本人表示不滿。李克強發火後,中央對楊的處理重新作出協調,這就是那段時間楊晶仍不斷現身的原因。

中央高層最終的協商結果,最後保留了楊晶正部級退休待遇,而楊晶被處分後,目前正在「等待退休」。

64歲的楊晶是中共第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在內蒙古任職逾30年,先後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等職。2008年,調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兼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

2012年起,任中央書記處書記,2013年兼任國務委員、國務院祕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家行政學院院長。中共十九大,楊晶落選中委,即被認為即將失勢。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