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英國脫歐 將重返硬邊界時代

【新唐人2018年03月01日訊】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協議僵持不下。週四,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警告,英國計劃脫歐即離開歐盟的關稅聯盟和單一市場,可能意味著回到愛爾蘭島的「硬邊界」時代,英國與歐盟的貿易摩擦將是不可避免的。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英國退歐可能帶來的一個負面影響,就是在愛爾蘭島上設立硬邊界。歐盟希望阻止這種情況發生。」

圖斯克週四在布魯塞爾的一個商務會議上表示,歐盟週三的提議是解決硬邊界問題、避免邊界摩擦的最佳方案。

該方案建議把愛爾蘭島劃為「共同管制區」,納入歐洲的單一市場和關稅聯盟,避免設立硬邊界,即邊境檢查、海關和鐵絲網等設施。

不過,圖斯克說,他仍會諮詢英國是否有更好的建議,盡量不在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

他還警告,英國離開了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這個「紅線」,就意味著貿易摩擦將不可避免。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我想明確強調一點:在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之外,沒有無摩擦的貿易。摩擦是英國脫歐必然產生的副作用。」

愛爾蘭邊界問題是脫歐談判中的一項棘手的議題。歐盟週三的提議遭到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的反對,她認為它無異於把北愛爾蘭與英國分裂。

週四,特雷莎•梅在唐寧街10號歡迎到訪的圖斯克,兩人將就脫歐協議展開進一步會談。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