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祕巨富被查 疑涉何志平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1日訊】財新網1日報導,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葉簡明,最近已被有關部門調查。此前媒體報導,香港前高官何志平在紐約涉嫌行賄被捕,而葉簡明被指是其幕後金主。葉還被疑是中共在海外的經濟活動、乃至情報活動的前台代理。

財新網3月1日刊發題為《中國華信葉簡明被查 複雜政商關係起底》的報導稱,身兼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主席的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葉簡明被調查。但該報導很快被刪。

現年40歲的葉簡明因為低調,曾在2015年被《財富》雜誌形容為「中國最神秘世界500強掌門人」。在這之前,他名下的中國華信,連續兩年被《財富》列入世界500強企業。

陸媒把葉簡明形容為「神祕巨富」,葉簡明1977年6月5日出生於福建浦城,祖居浦城觀前下坊村。持香港身分證,頭銜包括新民黨顧問、聯合國大會主席特別顧問、捷克總統經濟顧問。

近年來,華信拓展海外市場,於2015年投資捷克最大和第三大媒體集團,含出版社和電視台,而且買下哈薩克國家石油公司的國際公司(KMGI)51%股份。

2017年,華信更是斥資91億美元買下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簡稱俄油)的14.16%股權,成為中國企業對俄羅斯的最大筆投資之一,這筆併購也讓華信躋身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列。

對這個快速膨脹的能源「大腕」,海內外多家媒體都有過質疑。路透社2017年年初撰文表示,華信獲得中國開發銀行提供資金支持,並僱用多名前能源國企高層,且獲中共的援助亦遠較其它中國私人企業多。

報導指出,關於公司董事會主席葉簡明的資料甚少,對其從何得到資金建立華信版圖,以及華信股權結構,外界無從得知。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的登記記錄,葉簡明是6家香港公司的董事,分別是:中華能源基金會(香港)有限公司、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有限公司、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中華聯合會(香港)有限公司、華信能源基金投資有限公司、香港中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因為葉簡明向來低調,公司網頁沒有他的個人介紹,但從之前罕有的採訪能略知一二。

2016年,陸媒採訪葉簡明,被問海外收購油氣資源的難題時,葉簡明直言不諱地回答,這些決定權都掌握在總統手裡,而華信為什麼能不斷地收購(成功),原因是跟總統的關係好。

採訪中還提到葉簡明除了是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的董事外,還是中國文化院、上海華信公益基金會的「群主」,雖然這些群相對隱匿,但影響廣泛、能量巨大,群的成員包括很多國家政要和國際非政府組織領導人。

《南華早報》專欄作者任美貞(Shirley Yam)在去年2月撰文表示,華信經常向國企銀行借貸,而且公司結構不一樣,懷疑華信表面雖為私人企業,但事實上可能是國企。

葉簡明疑插手政界情報界

葉簡明除了在商界隱藏幕後呼風喚雨之外,還被疑是中共在海外的經濟活動、乃至情報活動的前台代理。

去年11月,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何志平在紐約涉嫌行賄被捕,葉簡明被指是其幕後金主。

美司法部的起訴書指,何志平和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涉嫌為中資石油公司做掮客,賄賂非洲高官和洗黑錢,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

起訴書並未指明中國石油企業名字,但是多家海外媒體證實,起訴書指的中國石油公司(位於上海)及旗下的非政府組織,是中國華信能源及其創立的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

由中國華信全資設立、葉簡明出任董事長的中國能源基金委員會,就被指是中共在台灣進行「政治戰」的掩護單位。

該委員會在世界各地有很多辦事處,其中一個位於台北101大樓的21樓。

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邁克爾·科爾(Michael Cole),2015年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文章,曝光中共利用智庫等掩護單位對台灣進行統戰。其中就提到了中國能源基金委員會。

文章說,中共對台「政治戰」主要由軍中總政治部下設的聯絡部負責。而葉簡明在2003至2005年間,曾在另一個與中共總政聯絡部有關係的組織——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任副秘書長。

除台灣外,在香港也能發現葉簡明的足跡。2016年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創立「海上絲綢之路協會」,邀葉簡明擔任特別顧問,《香港01》爆料葉簡明曾低調擔任新民黨顧問。

報導說,在新民黨網站上,葉簡明在31名顧問團隊中位列首位,是該黨唯一「政治顧問」。在此之前,新民黨並沒有「政治顧問」一職。葉簡明受海絲會聘任一事被廣泛報導,但是新民黨聘葉簡明似乎被雙方低調處理,未見到任何官方公告或新聞稿。

同時,葉簡明在港、台的行蹤又似乎牽扯江澤民、曾慶紅主掌多年的情報系統。因此,他被調查的原因目前尚難確定。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