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監聽爭議不找檢察官 塞申斯被川普怒批可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1日訊】針對通俄案調查中衍生出的川普競選團隊成員被監聽的爭議,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發推文批評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對此事處置不當。川普認為,塞申斯找現任司法部督察長而不是找檢察官來調查監聽事件,這個決定是「可恥」的。

川普今天(28日)早上發推文對塞申斯僅找司法部督察長霍洛維茲(Michael Horowitz)來調查FISA濫權監聽提出質問。

川普的推文寫道:「為什麼司法部長塞申斯只找監察長調查潛在的大規模 FISA 濫權。監察長永遠沒有檢察權,而且對科米等人的報導已經晚了。監察長不是奧巴馬的人嗎?為什麼不動用司法部的律師呢?可恥!」


川普2018年2月28日早上發推文對塞申斯僅找司法部督察長霍洛維茲(Michael Horowitz)來調查FISA濫權監聽提出質問。(網絡截圖)

前一天,塞申斯對外表示,司法部監察長霍洛維茨正在調查 FBI 是否根據《外國情報監視法》妥善處理了監視命令的申請。

據公開的資訊,霍洛維茨是一名長期在司法部工作的官員,他於2012年被奧巴馬政府任命為司法部監察長。

川普推文中提及的「大規模 FISA 濫權」,指的是今年2月3日美國國會公布的一份共和黨備忘錄中有關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涉嫌在監聽川普競選陣營一名幕僚時濫用職權,以及對通俄案的調查帶有明顯反川普偏見的內容。

該備忘錄中有關法院批准FBI對川普競選團隊的外交政策顧問裴基對(Carter Page)進行監聽一事的內容顯示:2016年FBI和司法部在提出上訴監聽申請時,作為證據使用的一份研究報告,是由川普的競選對手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的人出錢資助的情報員史蒂爾撰寫的,該報告被指缺乏基本的事實根據。而FBI使用這份報告作為申請監聽的證據時,隱瞞了上述關鍵細節。這個事件引發美國社會有關FISA 濫權的巨大爭議。

事實上,早在2017年7月下旬,川普就曾對司法部長塞申斯迴避有關俄羅斯2016年干預美國大選的調查表達了強烈的不滿與失望。當時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塞申斯根本不應該迴避,如果他打算迴避,就應該在接受部長提名之前告訴我。」

第二天,有媒體記者在司法部新聞發佈會上,就川普的上述言論向塞申斯提問。塞申斯回答說: 「我有幸擔任司法部長,這超出我對自己的想法。 我們喜歡這份工作,我們喜歡這個部門,只要適當,我打算繼續擔任司法部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