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訪美先送大禮 商務部提前終止向美國肉雞徵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 27日已到訪美國,欲就中美經貿合作問題與美方交換意見。同一天,中共商務部宣布提前終止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白羽肉雞產品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輿論認為,這是北京當局為劉鶴能順利訪美而向華盛頓釋放善意的舉動,不過想要真正達到緩和兩國貿易緊張關係的目的,殊非易事。

被外界視為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的劉鶴2月27日開始正式展開為期3天的訪美行程。輿論界認為劉鶴此行主要是為緩和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的緊張態勢與美方進行接觸,希望能夠重啟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扭轉雙方經濟貿易上的嚴重對立局面。

同一天,中共商務部刊登公告稱,經審查,中共有關機構決定自2018年2月27日起,終止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白羽肉雞產品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商務部最早分別是2010年8月29日和9月26日,宣布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白羽肉雞產品徵收反補貼稅和反傾銷稅。2016年8月22日和9月26日,中共商務部曾決定將該反補貼措施和反傾銷措施延長至2021年。

劉鶴這次缺席中共第十九屆三中全會而訪美,屬於比較罕見的反常之舉,引發海外輿論的分析解讀。

有港媒稱,劉鶴此次的「破格訪美」,反映中美之間出現了急需面對的重大問題,特別是經貿領域的摩擦恐怕已到「臨界點」,理順中美關係已是一件「十萬火急」的事。

而中共商務部這次特意趕在劉鶴到訪美國的敏感時機,宣布提前終止前述針對美國產品的「反傾銷、反補貼」經貿措施,被外界解讀為北京當局有意為劉鶴訪美營造輕鬆氛圍而主動向美示好的舉動。

路透社則評論說,在中美就農產品貿易關係日益緊張之際,中共商務部的前述決定「終結了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長達一年的爭執。」

此前,美國政府曾於2018年1月宣布對太陽能電池及洗衣機徵收保護性關稅,目標直指中共當局。 隨後,中共商務部於今年2月4日對美國高粱展開了反傾銷與反補貼的「雙反」調查,導致大量中國買家紛紛取消了美國訂單。

今年2月16日,外界傳出美國商務部已建議川普(特朗普)總統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實施關稅、配額等進口限制措施,同時特別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俄羅斯、韓國、越南等國家的進口加重關稅。輿論認為,中美貿易糾紛升級為貿易戰的危險近在眼前。

據了解,「反傾銷」一詞是針對「傾銷」而言的。如果一國的產品以低於正常價格出口到另一國家進行商業銷售,就符合傾銷定義。「傾銷」最直接的一個後果就是導致貿易順差,而「反傾銷」就是進口國對出口國採取反制的作為。而美國川普政府一直強調,中美之間的經濟貿易「不平衡」,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長期居高不下。

早在今年1月18日,路透中文網就曾發文分析稱,2017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創歷史最高紀錄,這有可能成為貿易戰的導火索。

該文援引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國產業政策專家Scott Kennedy的觀點稱:「(中美)可能爆發貿易戰的原因,包括意識形態方面的狂熱情緒,以及對哪方擁有更大優勢的完全相反的估計。」

文章稱,這場貿易戰一旦爆發,其影響將波及遠超交戰對手本身的範圍,而亞洲供應鏈上的美國友邦和盟友亦將成為早期受衝擊的對象。「如果緊張局勢升級到足夠嚴重的地步,貿易戰可能會摧毀整個全球貿易框架。」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