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中資入侵 德國總理籲歐洲各國提高警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最近多次在公開演說中表達了對德國產業正面臨中資入侵的巨大挑戰的嚴重疑慮。默克爾還呼籲歐洲各國提高警覺,在制定對中政策上應努力採取一致態度。

彭博社日前在一篇報導中披露,德國總理默克爾曾於2週前發表演說,表達了對德國產業正遭到中資入侵的嚴重疑慮。

默克爾以中企吉利集團斥資90億美元,收購德國奔馳(Mercedes-Benz)母公司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9.69%股權並成為該公司的最大股東為例,指中資入侵德國乃至歐洲的現狀日益嚴峻,應當引起歐洲各國的重視與警覺。

報導並引述一名德國高官稱,在過去1個月演講中,默克爾至少在3個公開演講的場合提到中資入侵歐洲的問題,她強調歐洲各國不僅需要提高警覺,也要對中國政策採取「口徑一致」的態度。

報導稱,這種狀況暴露了默克爾即將籌組的新聯合政府面臨的困境。

事實上,早在今年1月下旬,德國經濟部國務秘書馬蒂亞斯‧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在接受德國媒體《世界報》採訪時就曾說:中資企業對歐洲的投資正在飆升,歐盟應該儘快通過更為清晰的法律,以阻止中資企業在歐盟國家收購高科技企業及保護創新技術。

馬赫尼希表示,在市場扭曲的情況下,歐盟有必要警惕並應對由中共政府主導的中資企業在歐洲的併購行為。目前德國已就此問題與法國、意大利聯合促歐盟立法,他表示希望今年底歐盟就能夠正式完成立法程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