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SpaceX發衛星 中國網民遙望「星鏈」

【新唐人2018年02月27日訊】2月22號美國硅谷企業家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將兩顆實驗通訊衛星成功送入太空,由此開啟向全球數十億人提供高速互聯網的「星鏈」計劃。中國網友也歡聲一片,不過業界人士指出,中國網友可能無法使用這一服務。

美國當地時間2月22號,SpaceX公司在美國加州範登堡空軍基地成功發射一枚獵鷹9號火箭,火箭搭載兩顆小型通訊衛星(Microsat-2A、Microsat-2B測試版雙星)。SpaceX的CEO馬斯克不久在推特表示「最初的兩顆星鏈(Starlink )實驗衛星,也就是我們所說的 Tintin A 和 B,已完成部署,並與地面站進行了通訊」,他還在推特公布了Wi-Fi密碼。

這兩枚測試衛星的成功上天,標誌著馬斯克的近地衛星網路「星鏈」(Starlink )計劃正式開啟。馬斯克早在2015年便提出「星鏈」計劃,預計在地球上空搭建由一萬兩千顆衛星組成的網絡,提供覆蓋全球的Wi-Fi,為數十億人帶來類似5G的網絡服務。

對於這個消息,中國網友歡聲一片。有人期待「星鏈」計劃帶來高速、免費,突破一切防火牆的服務。有人宣稱,已經在美國接上馬斯克衛星的Wi-Fi,要中國網民也測試。

原上海齊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建斌表示,中國網民可能無法使用。

原上海齊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建斌:「那個衛星上去發射到天空當中,其實它需要一個接收設備的,並不是說你的手機就能接收到它這個5G。那麼中國政府它是絕對不會讓那個頻率,比如說你蘋果手機的頻率跟它衛星接收的頻率會一樣的。因為它的頻率不同,你在國內一樣上不上去的,沒用的。」

旅居加拿大的軟件工程師陳帥表示,從對5G的定義來看,主要是速度和信號改善,不包括安全性。

旅居加拿大軟件工程師陳帥:「現在實際上說怎麼才算是5G?就是說速度你要快,你信號要強要穩定。主要就是這兩個,安全性甚麼其他的,提都沒有提。就完全有可能像現在的4G和以前的3G,被中共官方完全的監控。因為它們這個信號大部分在中國大陸的控制方向,都是屬於電信產業,像網通啊,聯通啊它們這些部分。」

馬斯克在2015年就對中共的網絡審查給「星鏈」計劃在中國落地帶來的困難表示擔憂。袁建斌表示,隨著5G技術的發展,今年中共又開始逐步實行「白名單」制度。

袁建斌:「今年開始呢,中國那邊逐漸開始要做一個白名單的制度,那才是太可怕了。中國等於是一個巨大的局域網,原來呢我們要翻過這個防火牆,跳出它局域網限制。現在不是這樣子。現在呢它就乾脆就是說,我要設置一個白名單,我把所有的IP全部封鎖在外面,只有我同意你的IP地址,你的域名在我這邊備過案了,國內的人才可以訪問。」

儘管如此,但業界人士表示,如果「星鏈」計劃逐步實現,對翻牆的網民來說,還是有一定好處。

袁建斌:「我認為,它這個(衛星)發射了以後對今後網民的翻牆還是有一定好處的。以後翻牆可能會相對更容易一些。因為是頻率的問題嘛,總有辦法把相同頻率的石英震盪體,可以弄到中國去。」

陳帥:「通過這個事情也變相說明了中國大陸網絡環境受到管控是非常嚴重。中國大陸的網民普遍沒有安全感。那麼在高速網絡的情況下呢,大家在破網之後呢,可以獲得到更快的速度,了解到真實的信息情況。」

SpaceX公司衛星發射後,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說「中國的防火牆早晚有一天會因通信技術的飛躍而失效,而我的直覺是,那一天的出現不會很久。」這條微博發出不久就被刪除。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