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 歐洲嚴寒肆虐凍死人 北極卻升溫20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進入2018年以來,北極地區氣候異常,其溫度高於正常值約20度。而歐洲多地近日連續遭遇霸道寒流襲擊,多個城市氣溫甚至比北極圈還低。有科學家認為,北極圈氣候異常主要是人類破壞環境造成的。

綜合外媒的報導,歐洲連續遭遇來自西伯利亞的寒流襲擊,大部分地區低溫創紀錄。阿爾卑斯山楚格峰(Zugspitze)氣溫降到攝氏零下27℃,達歷史低點。

莫斯科2月25日晚氣溫降至接近零下20攝氏度。法國氣象局預測氣溫會降到攝氏零下10度,而體感溫度將低達零下18度。波蘭東北部的城鎮戈烏達普(Goldap)26日晚氣溫低達攝氏零下26.2度,27日白天的氣溫也低至零下11度。

英國氣象局25日發佈消息稱,本週有可能是英國多年以來經歷的最冷時期,「英格蘭和威爾士的部分地區將遭遇至少是2013年、甚至有可能是1991年以來的最冷天氣。」

就連罕見下雪的意大利首都羅馬,近日也因暴風雪而造成的火車、飛機和巴士服務癱瘓,意大利民防機構甚至動員軍隊幫助清理街道,義國菲烏米奇諾(Fiumicino)則在4小時內降下了10公分的大雪。

有媒體報導稱,歐洲近日的嚴寒已導致至少4人喪命。

與此同時,丹麥氣象局(DMI)則指整個北極地區近期氣候異常,該地區的溫度「高於正常值約20度」。

自2018年初至今,格陵蘭島靠近北極圈的監測站測得的數據顯示,北極圈已經有61個小時的氣溫高於攝氏0度。也就是說,北極圈現在的氣溫比歐洲許多地區還溫暖。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數據也顯示,北極冰川面積在今年2月底大約只有1410萬平方公尺,創下新低,有大約100萬平方公尺的冰川因全球暖化而消失。

科學家分析指出:冰川大量融化使得下層較溫熱的水暴露在大氣中,向大氣釋放出更多熱能,由此而可能影響高緯度地區的噴射氣流,進而使冷空氣南下、暖空氣北移。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董事索爾海姆(Erik Solheim)則指出,現今的氣候異常應是由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導致的。他說:「我們曾認為異常的事情將會成為新的常態,氣候正在變化,而我們能阻止情況惡化的時間所剩不多。」

不過,也有不少科學家表示,因為人類對北極溫度的歷史觀測資料不夠久遠,目前還無法斷定氣候異常的主因究竟是人為因素還是自然因素。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