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重大郵件隱私案 美國最高法院即日開庭審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2月27日,美國最高法院將開庭審理美國政府微軟公司(Microsoft)的重大隱私權案,就司法部是否有權依照美國法律原則要求微軟交出存儲在海外服務器上的用戶資料進行審議。

案件的爭議核心是,科技公司保護用戶隱私是否應受執法部門約束。最高法院的 9 位法官將聽取微軟公司和美國司法部律師的陳辭。一旦法庭做出裁決,影響將波及全球。

倡導隱私權的人認為,如果美國司法部獲勝,今後將無法阻止一個國家搜查任何存儲與世界它國的數據。

而美國司法部則認為,一旦微軟贏得官司,政府在調查刑事案件或恐襲案件時獲取證據將面臨障礙。

此案起於2013年,美國聯邦執法人員憑藉搜查令,要求位於華盛頓雷德蒙(Redmond)的微軟公司總部提供其網絡服務供應商MSN賬戶的資料。執法人員說,這些賬號被用來從事販毒活動。

但微軟拒絕遵從這一命令,理由是,相關郵件存儲在微軟位於愛爾蘭都柏林(Dublin)的服務器上。微軟稱,搜查令是美國發佈的,不適用於美國境外。

實質上,微軟是告訴執法人員,去向愛爾蘭討要資料。

司法部認為,只要在微軟總部點擊幾下,就能輕易調出所需數據;而且,微軟總部設在美國,美國有權搜查本國公司的資料。

司法部副部長弗朗西斯科(Noel Francisco)認為,如果不能按照美國法律執法,那麼,互聯網公司只需在美國境外建立服務器,就可以將美國用戶的所有信息轉移到美國執法範圍之外。

2016 年,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院做出一項裁決,支持微軟公司的訴訟,而美國政府傾向於更嚴格的監管,於是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

微軟公司在全球網絡市場佔主導地位,其擔心,如果用戶認為美國政府將執法範圍擴展到了全球各地的數據中心,就可能去選擇其它公司的服務。

微軟目前有100多個數據中心,遍布世界40多個國家,是世界互聯網巨頭,也是第一家挑戰美國法官搜查授權的公司。

最高法院預計在6月底對該案件做出裁決。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