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魯冰花 桃園龍潭三月登場

【新唐人2018年02月27日訊】魯冰花學名又稱作羽扇豆花,在早年引進台灣時主要是作為茶園中的綠肥,為了重現當年的茶鄉風情,桃園市農業局在龍潭種植13公頃的魯冰花,要邀請民眾一同到龍潭「食茶賞花」,體驗茶鄉的美好文化。

黃澄澄的魯冰花,開在茶樹間,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賞花。

遊客:「今天從網路上看到就說,龍潭大北坑這邊有魯冰花,然後到這個地方才為之驚豔,原來這個就是這麼漂亮的魯冰花。」

遊客:「今天真的很難得跟好姐妹來走春,來這邊看到一大片的黃色的,原來它的名字叫魯冰花,真的是超美的,希望大家有空可以來這邊走春。

位於桃園龍潭大北坑、三和及三水社區,種植了13公頃的魯冰花,有黃、白、水藍三種顏色,目前只有黃色魯冰花盛開。早期大北坑被選定為茶園耕作施肥示範區,茶農都會在茶園中種植魯冰花做為綠肥,使茶樹更加茁壯、茂盛。

桃園市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魯冰花它犧牲自己,繁華落盡以後滋養大地,滋養茶樹,這樣子的一個犧牲奉獻的精神,很像客家的母親。」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北局分局長黃振全:「魯冰花因為它是一個很好的一個綠肥作物,事實上它生長階段,對我們水土保持就有幫助了,因為它可以在我們山坡地上面,尤其我們種茶葉的話,它可以提供一個很好的一個覆蓋,那土壤沖蝕的情形就可以比較少,所以它對我們水土保持來講,是非常好的水土保持作物。」

知名小說「魯冰花」正是龍潭文學大老鍾肇政老師的創作,藉著這次賞花活動也帶出更多值得大家回顧的台灣文學。

活動策展人謝佩娟:「鍾肇政鍾老師這麼重要的一個文學家,尤其台灣文學家,那魯冰花大家耳熟能詳,大家都能唱的出來,但魯冰花的故鄉跟書寫的故鄉這件事情,我覺得反而是桃園非常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所以文化行銷跟文化旅遊,要講的就是這件事情。」

蔣絜安表示,魯冰花開花期間將結合茶園美景、森林秘境、地景藝術及音樂饗宴等活動,讓民眾體驗一次不一樣的茶鄉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