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母的千古表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7日訊】一般來說,做繼母很難,孩子一般對繼母有一種天生的敵意。但是在戰國時期的魏國,卻有一位這樣的繼母,她做五個孩子的繼母,不僅贏得這些孩子的真誠愛戴,而且受到國君的稱讚!

這位母親是孟陽氏的女兒,丈夫病逝後,留下三個孩子。恰好魏國人芒卯喪妻,留下五個孩子。芒卯便和這位母親,結為夫妻,他們有了八個異父、異母的孩子。

芒卯的五個孩子,年齡都不大,他們都不喜歡繼母。繼母並不介意,主動接近他們,關心他們,像對待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去撫愛他們。但是,他們還是本能地常常給這個繼母,製造一些惡作劇,故意找她的麻煩,還聯合起來,欺負她原來的三個孩子。

但是,繼母並沒有灰心。有一天,她把自己親生的三個孩子,叫到跟前,對他們說: 「他們兄弟姐妹五個,沒有了親媽媽,我今後要在生活上,多多關心照顧他們,你們三個不要與他們爭多論少。好嗎?」孩子們都很懂事,理解母親的心意,紛紛點頭答應。

她從各方面特殊照顧那五個孩子,有了好吃的,先給他們吃,有了好的衣服先給他們穿,兄弟姐妹之間,發生了矛盾,總是先批評自己親生的孩子。

有一次,那五個孩子中的一個孩子,觸犯了魏王的法令,要被判處死刑。繼母非常著急,顧不上吃飯、睡覺,成天東奔西忙,千方百計要營救這個孩子。

鄰居們都知道芒卯前妻留下的那五個孩子,不怎麼喜歡她,不聽話,也不尊敬她。看到她如此誠心要搭救那個孩子,很不理解。有人就對她說:「芒卯前妻的孩子,那樣不喜歡你,你何必為他們的死活,瞎忙活呢?」

她說:「假如我親生的孩子不喜歡我、不尊重我,一旦他們遇上了災禍,我管不管呢?我肯定要管,一定要想方設法解除他們的災禍。如果芒卯前妻,留下的孩子有了災禍,我不聞不問,置之不理,這和他們沒有母親,又有什麼兩樣呢?他們的父親,把我娶過來,要我做他們的繼母。繼母也是母親呀。做孩子的母親,不是真心愛他們,怎麼能稱得上是慈母呢?做繼母的,只是偏愛自己的親生兒女,而疏遠那不是親生的兒女,這能符合道義嗎?這些孩子雖然還不喜歡我、不尊敬我,但我作為母親,絕不能背棄做母親的職責。」

這位繼母一心為營救丈夫前妻留下的孩子,而奔走,這件事被魏王知道了。魏王高度讚揚這位深明大義的母親,對官員們說:「作為繼母,能如此懂得義理,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原諒她的兒子呢?」

魏王當即下令,赦免了她那個兒子的罪過,釋放回家。

那五個孩子,都深受感動,從內心裡愛戴母親。從那以後,八個孩子都像一母所生的親骨肉,母子之間,親密無間。在這位母親的精心培養教育下,後來,這八個孩子,都很有出息,都成為有用的人才。

她愛孩子的真摯情感和不懈努力,感動了五個孩子,感動了國君。她讓全家人和睦團結,也為後世樹立了一位優秀繼母的千古典範!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