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祭最嚴制裁 中共反對 朝鮮想對話

【新唐人2018年02月26日訊】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對朝鮮祭出有史以來最嚴制裁,朝鮮隨即表示有「足夠意願」與美國對話。對此,白宮的回應是,與朝鮮的任何談判,最終結果必須是「朝鮮無核化」。而北京方面表示反對相關單邊制裁,評論認為,中國如果沒有走出共產黨獨裁政權,就不會從根本上來放棄朝鮮。

美國出台對朝鮮的最嚴厲制裁。2月23號,美國總統川普公布了「史上最大規模」的追加對朝制裁措施,包括斬斷朝鮮在海上非法煤炭、石油交易的方案,並將朝鮮、中國大陸、新加坡、香港、坦桑尼亞的27個海運貿易公司、28艘船舶和1名個人列入制裁名單。

25號下午5點,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江原道平昌會見了朝鮮代表團金英哲等人,進行了約一小時的會談。朝鮮表示有「足夠意願」與美國對話,文在寅隨後表示,美國與朝鮮的對話務必進行。

針對朝鮮代表團公開表態願意舉行朝美對話,白宮方面表示,採取觀望態度,重申對話必須以達致朝鮮半島無核化為最終目標。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從目前來看,朝鮮方面,只要是談到關於核武的問題,一概是避開不談的,在跟文在寅的這個談話當中,以及他們在這之前朝韓雙方進行的會談過程中,凡是提到核武的問題朝鮮一概不提。所以從這個趨勢來看,如果是想達到某種他們的宣傳目地,或者說僅僅是為了獲得某種喘息的時間或者機會等等,那川普是不會做這樣的事情。沒有這個最後終止廢除朝鮮核武,這一點來說美國是不會跟朝鮮談判的。」

有不少分析人士擔心,冬奧會結束,朝鮮半島局勢將重新進入緊張狀態。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我覺得在冬奧期間,雙方會刻意營造比較和緩友好的氣氛,那冬奧結束之後,舊的問題,那些結構性的問題沒有解決的話,那當然有可能回到原點。」

李天笑:「我覺得美國方面沒有對朝鮮有任何的政治上的改變,就是說,冬奧會結束,美韓的軍事演習重新開始,而且美國還有國際社會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也不會有任何的放鬆或者說減低。不過就是文在寅他自己本身對朝鮮,我覺得他還是存在著一種相對比較綏靖的看法,對朝鮮抱有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

另外,根據台灣媒體報導,針對台灣個人與公司被列上制裁名單,台灣外交部回應,台灣政府持續與美方就制裁朝鮮保持密切聯繫,配合國際制裁朝鮮的決心。而中共方面,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堅決反對美方根據國內法,對中方實體或個人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

曾建元:「以目前狀況來講,我覺得(中共)它也只能這麼說。因為它對於美國進一步提升跟台灣之間的關係,它始終對這個保持高度的警戒,所以對於任何在東亞這個區域有任何的狀況,導致美台之間的官方關係進一步的進展,我想這都是北京所不樂見的,所以利用這個機會再重申一下他們的立場。」

李天笑:「我覺得,就取決於習近平他本身對共產黨最後的態度問題,這個問題實際上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也是中國目前處在這個大變革的轉變之中的一個根本問題,習近平現在已經大權在握,但是問題他現在很多事情都還表現出比較小心謹慎,或者說,至少從表面上看,沒有採取一些根本性措施,這個就跟他對共產黨的態度,保黨情結這些東西是有絕對的關係,只要這一點沒有放棄的話,我覺得在朝鮮問題上也會表現這樣。」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根本的問題,在於習近平他們並沒有放棄共產黨,沒有走出共產黨獨裁政權這個圈子,那麼在制裁朝鮮這方面,有可能不會從根本上放棄朝鮮。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