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安部內部文件 洩火燒大昭寺真相

【新唐人2018年02月22日訊】西藏拉薩大昭寺大年初二發生火災後,中共官媒報導語焉不詳,網絡上傳出的照片及視頻也都遭到封殺。但一份中共公安部的內部文件,洩露了中共官媒掩藏的真相。

日前,中共公安部消防局2月18號發給全國各省份消防部門的一份內部文件在網絡流出。這份文件是有關西藏拉薩大昭寺火災的相關通知。

文件透露,17號晚上7點06分,大昭寺發生火災,燃燒歷時一小時,過火面積約50平方米左右,起火部位位於大昭寺主殿、金頂。

但火災發生的當天,中共官媒只發出了十分簡短的通報,稱火勢已迅速扑滅,無人員傷亡,秩序正常。

在全世界都熱切想知道大昭寺這一世界文物焚燬的情況下,時隔幾天,中共喉舌「新華社」22號才發表另一篇報導,聲稱著火的是後殿二樓右側通風室。與公安部內部文件披露的「起火部位位於大昭寺主殿、金頂」完全不一樣。

西藏流亡政府駐臺代表達瓦才仁:「為什麼要去掩蓋,它為什麼要造假呢,後邊一定有什麼原因,這個原因是見不得人的,是需要掩蓋的。」

「新華社」發出的英文稿稱,寺院在2月18號就重新開放,遊客排隊入內參觀。而2月19至22號期間暫停開放,是為了讓僧侶舉行藏歷新年的活動。

達瓦才仁:「今年春節和藏歷新年是同一天,藏歷新年初一初二初三,藏人都要到寺院去朝拜,所以寺院肯定不是放假。」

火災發生後,網上迅速有照片和錄像傳出,但在大陸很快都遭到刪除。從保存在海外網絡上的錄像來看,大昭寺烈火熊熊。

而「新華社」的報導卻說, 主體建筑完好無損,寺內供奉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完好無損,登記的6510件文物無任何損失。

報導還稱,2013年修復的後殿金頂是保護性的移除,搭建支架和隔板,是為了確保後殿釋迦牟尼佛像安全。

達瓦才仁:「它是在看事情暴露的程度,然後按真相被披露的程度,在編造各種各樣的說法,這是它一貫的做法嘛。一開始就模模糊糊,模模糊糊,看到沒暴露出,它就說沒什麼事。需要把一些真相掩蓋,它才會做這樣一種模模糊糊的,事似是而非的這樣一種說法,總之它所有那些東西都有疑點。」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經把它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它是西藏各教派共同尊敬的寺院,也是各地藏傳佛教教徒「磕長頭」朝聖的終點。

新華社的報導中,一方面聲稱火災排除了人為因素,另一方面又說具體原因正在調查當中。

達瓦才仁:「一再強調不是人為縱火時候,瞭解中國(共)政府的都知道,它一再的否定的,一般就是這個事。寺院裡面駐軍,它進去的時候都是以消防、保護什麼。現在出了這麼大一件事情,而且是最最重要的地方失火,如果是大人失火,一定會把他揪出來,如果是軍警,它就會去掩蓋。」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說,儘管他不能確定是什麼原因起火,但是他知道,寺院中的軍人對寺院是不尊敬的,他們會在大殿、佛像等任何地方隨便抽煙,但是藏人出於的神佛的敬重,絕對不敢在寺院中幹這種事。

流出的公安部內部文件說,絕不能讓火災成為影響社會穩定和節慶氛圍的焦點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起火的背後有沒有中共想極力隱瞞的什麼真正的東西在裡面,這個我們無法知道,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也反映出中共在宗教和民族問題上內心隱藏的這種深刻的恐懼。」

美國西藏研究學者羅伯特•巴涅特(Robert Barnett)認為,中共當局對火災的情況幾乎「三緘其口」,令人擔憂大昭寺真正的損毀情況。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