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扣扣自述:曾有女友論及婚嫁 逃亡2天想看煙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5日訊】最近幾天,海內外中文媒體持續關注中國陝西省漢中地區發生的張扣扣殺人事件。日前,有陸媒在拘留所直接採訪了張本人,有關張扣扣報仇殺人引起的諸多疑問獲得了比較確切的答案。

2月15日是中國傳統新年前的除夕日,按中國人的習俗,這是一個舉家團聚的重要的日子,可是就在這天,中國大陸退伍軍人張扣扣卻持刀殺死了鄰居王自新家父子三人,之後到其母親的墳頭前祭告亡靈,大仇得報。2月17日,張扣扣投案自首。

張扣扣為母報仇殺人的消息在網絡上傳出後,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陸續傳出了不少有關張扣扣的傳聞,引出一系列新的疑問。

2月23日,張扣扣的辯護律師殷清利在看守所會見了張扣扣。這是張扣扣落網後首次與律師見面。陸媒《封面新聞》借這次張與代理律師會見的機會,委託張案律師就社會各界關注的一些問題,向張扣扣本人提問。

據律師介紹,見面時間持續了整整5個小時,張扣扣的精神狀態時好時壞,在談及22年前他的母親被王家兒子打死的往事時,他數度掩面大哭。

張扣扣的父親此前曾對外界透露說,他的兒子在案發當天還曾提醒他記得煮雞過年,以及第二天早上吃面的事。外界疑惑張扣扣此時的心理狀態完全不像要去殺人的狀況,為何他扭頭就去連殺三人呢?

張扣扣回答說:「這是我姐姐回來過年拿的雞,在臘月二十九下午,我爸問我『明天除夕,咱煮這隻雞夠嗎?』,我當時說『你煮不煮跟我沒關係』。我當時心裏想,可能我也沒機會吃了,但沒跟爸爸講出來。當時爸爸沒有發現我說話有沒有問題。」

當被問及案發後,為何沒有立即去自首,而是隔了兩天才自首時,張扣扣回答說:「剛開始(我)想直接自首的,但當天正好是大年三十,就想看看煙花。」

張扣扣回憶了自己殺人後的行蹤:走小路繞了一圈後走到河灘上,把刀扔在鎮上河水坑裡,當晚在新集鎮河邊草叢中睡了一晚上。「這一晚我心裏很平靜,但沒睡着。」張扣扣說,「大年初一天剛亮,我走田間小道到大河坎江邊上,一直走到下午1點,走了很遠,腿都走痛了。中間我想回家看我爸一眼,走到鄰居家隔牆聽有人說話,感覺有很多人過來,我就翻牆跑了。」

大年初一的晚上天氣特別冷,於是張去鎮上郵儲銀行的自動取款機旁待了一夜。初二7點45分,張扣扣就在距離郵儲銀行很近的新集鎮派出所自首了。

在張扣扣投案自首後,外界有傳言指他為報殺母之仇隱忍22年,為避免拖累他人甚至如今已35歲還不結婚。

在回應這個傳聞時張扣扣說:「我媽媽死後,我經常會想起她死時候的畫面,放不下。然後還有一些世俗的因素,畢竟現在人比較現實,以我目前條件也給不了別人幸福,就這樣一個人過吧!」

他透露說,自己也曾經有過一個女朋友。據他介紹,2005年在廣東打工時,張扣扣認識了江西的一個女孩,當時張在廣東當保安,這個比他大幾歲的女子是一個普通工人。兩人相處了兩年,女子提出想跟張扣扣結婚,張扣扣卻回答說:「(我)這輩子可能不會和女的結婚了。」

2007年,張扣扣和這個女孩分了手,他說自己沒有把母親被王家人打死的事告訴女朋友。分手後,他們也就不再聯繫了。

談到王家人現在與張家的關係, 張扣扣說:「這22年來,王家從未找人或直接向我們溝通過,沒有說一句道歉話,也沒有任何賠償。可能原來他們沒這個條件,但是他們現在過得很好。城裡買了房,老大是南湖區管委會主任,老二也有正式單位,老三在西安有穩定收入。而且我感覺他們就是故意躲着我,也正是因為這個,才讓我對他們的意見越積越大。另外,在這22年里,老三基本沒有回來過,即使回來也是大年三十回來,轉身就跑了。」

當被問到「你現在後悔嗎?」張扣扣說:「後悔也已經沒用了。」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