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餐館必點這道菜,抗衰老、增強記憶力還防痴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4日訊】平時人們跟朋友或者家人到餐館吃頓飯是很常見的,餐館裡好吃的東西很多,那麼點什麽菜好呢?現在給大家介紹一道頗受人們喜愛的菜肴「松仁玉米」,您不妨品嚐一下吧!

松仁和玉米,搭配在一起不僅口味好,而且對健康有益。玉米含有的玉米黃質可以對抗眼睛老化。而有「長壽果」之稱的松子,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具有促進和維護腦細胞功能和神經功能的作用。


松子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具有促進和維護腦細胞功能和神經功能的作用。(alon/pixabay.com)


玉米含有的玉米黃質可以對抗眼睛老化。(jshinsky/pixabay.com)

最重要的是,兩者均富含維生素E,這是種強抗氧化劑,有益智健腦、延緩衰老的作用。維生素E被稱為「抗衰老維生素」,可通過保護腦組織免於氧化損害,延緩腦衰老,增強記憶力,預防痴呆症的發生。

除了上述這道菜,大陸媒體還推薦讓您下餐館,大膽吃不發胖的4個妙招以及幾個點菜技巧:

1、多吃餐前小食填飽肚子

為了避免肥膩食物攝入過度,在大魚大肉的應酬餐前,可以適當吃一些小零食填肚子。此外,一些餐前小吃如花生米、黃瓜、土豆絲等熱量不高的食品,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餐前喝一些白開水、茶,也可以適當增加一些飽腹感。

2、多進食青菜

筵席中往往缺少蔬菜類,為了補充纖維與維生素的不足,建議不妨多吃盤飾中的青菜或水果。蔬葷比掌握在3:1至4:1,這樣即使脂肪吃多了,也能隨蔬菜中的膳食纖維排出體外。

3、盡量少吃濃味食物

餐館中為了食物的色味,往往會加大量的油和鹽。因此,建議大家盡量別吃味道太濃重的食物、醃製食物,盡量選擇清淡、新鮮的食物。

4、選擇菊花茶代替濃茶

有人因為擔心喝飲料發胖,而以茶水代替,但茶葉中含有鞣酸和茶碱,這兩種物質都會影響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另外,在吃飯過程中和飯後半小時內應忌喝茶,飯前最好也少喝茶,如果要喝,應選用菊花茶等淡茶。

幾個點菜技巧

1、少點三道假「素菜」

有些常點的素菜未必真素。其中,3道「素菜」最不健康:地三鮮、過油茄子、乾煸豆角。這三道菜都是洗過「油鍋澡」,雖然原料都是素的,但一過油,熱量比肉還高。因此,最好多點清淡的蔬菜,比如清炒空心菜、蒜茸拌茼蒿等。

2、不要點菜單上沒有的菜

如果點菜單上沒有的菜,一是廚師對菜品的烹製方法不熟悉,二是食材肯定不會提前準備,加工方式也可能與要求相差甚遠,所以最好還是點餐館的「看家菜」。

3、不要點色澤過於鮮艷的菜

一般來說,從後廚端出的肉菜,顏色應當並不漂亮。炒牛肉絲就是褐色的,炒豬里脊肉絲就該是灰白色的,即便用醬油把肉染成紅色,也只能是紅褐的醬色。而餐館在炒肉菜前,會對肉製品「潤色」,使用亞硝酸鹽這種發色劑,這樣炒出來的肉質鮮嫩,顏色也好看。所以那些看起來過於鮮艷的菜,還是少點為妙。

4、多留意菜單上的4個做法:蒸、煮、燉、拌

上述4個烹調方式不但能保住營養,脂肪含量和卡路里也低很多。

盡量少點含有油炸、香煎、或乾鍋等字樣的菜。特別是乾煸菜,傳統方法是用少量的油長時間煸製,但現在大部分餐館為了省事,直接用大量油來炸,不但使維生素損失殆盡,蛋白質、澱粉、脂肪等營養素也被破壞,甚至產生致癌物。

5、翻菜單別光看圖片

看菜單時,不要只盯著菜品圖,無圖的菜肴也應看看。因為附圖片的菜肴多是比較貴的肉菜,很可能和真正上桌的菜大相徑庭。如果菜單上標註了配料,更要多留意。

6、越家常性價比越低

一些中老年人下餐館,喜歡點西紅柿炒雞蛋、醋熘土豆絲等家常菜,看似比較省錢,而實際上這些菜利潤空間最大。比如餐館裡12元一盤的醋熘土豆絲,算上食用油和調味料,成本也就是2.5元左右。所以在餐館選擇中等價位的菜,性價比是最高的。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