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扣扣見律師數次大哭 談替母復仇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4日訊】陝西退伍軍人張扣扣替母報仇案引爆輿論。2月23日,張家請的辯護律師殷清利,在看守所會見了張扣扣,在5個小時里,張扣扣談及22年前其母被打死案細節,以及替母復仇細節,他數次掩面大哭。

中國除夕,陝西漢中南鄭區35歲的退伍軍人張扣扣,持刀殺掉了鄰居王自新及其兩個兒子王校軍、王正軍。

殺人後,張扣扣高喊:「22年了,今天我終於把仇報了!」兩天後,張扣扣投案自首。

張扣扣為母復仇殺人案引發巨大關注,其母親汪秀萍遇害案也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於是,圍繞張扣扣作案動機爭議持續刷爆網絡。

2月23日,張扣扣的辯護律師殷清利在看守所會見了張扣扣。

殷清利對陸媒介紹,張扣扣落網後首次與律師見面,從2月23日上午9點持續到下午兩點,整整5個小時,張扣扣狀態時好時壞,在談及22年前媽媽被打死案件中的細節,他數度掩面大哭。

根據殷清利向陸媒提供的一份當年的刑事附帶民事判決書,1996年8月27日19時,汪秀萍路過被告人王正軍家門前時,向王正軍二哥王富軍臉上吐唾沫,引起爭吵並廝打。王正軍撿起一木棒朝汪秀萍頭部猛擊一棒,致汪秀萍死亡。

經法醫鑒定:死者汪秀萍系鈍性外力所致顱腦損傷而死亡。

事發後,法院以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判處王正軍有期徒刑7年,但3年後釋放。

張扣扣對殷清利說,1996年發生的事,他終身難忘,當時他才13歲,但當時的事情對他刺激太大。

「我記得我媽被打倒後,我跪在地上,把她抱在懷裡,我和姐姐都叫媽媽,後來我們拚命地叫,媽媽想說話又不能說,突然她想用勁時,她鼻子里、嘴裏噴流出血來,我明顯感覺到她喉嚨處有血經過的聲音,媽媽流著淚,就斷氣了。」

「當時還有一周要開學了,準備上鐵峪中學初一(後來是五班),那天下午,我和媽媽、姐姐去村邊的西乾渠去洗腳,爸爸在家裡餵豬,母豬剛下了小豬。我媽先下來,我和姐姐隔著十幾分鐘的樣子,當我倆回到王自新家附近路上時,我親眼看到,我媽已經躺在地上。」

「王家老二(王富軍,外號團長)和老三(王正軍)兩人用膝蓋壓在我媽胸口上,我和姐姐一看都嚇哭了,我倆馬上回家找我爸,我爸正在餵豬。」

我說「爸,人家快把我媽打死了,你還在家餵豬,你趕緊出去看看。」我爸就出去了,拉開還對躺在地上媽媽進行毆打的老二、老三。我爸就對他倆說「算了,算了」。

張扣扣說,「因為我們和王家原來關係很好,我和他倆都互相稱對方的父親叫『乾爹』,我印象我們兩家做過殺豬的買賣,後來我也不知道關係就不太好了。我爸接著拉我媽回到我家門口,王自新又出來了,大聲地說『打呀!往死里打,打死老子頂著』」老三一聽這話,就又來火了,又從他們牆邊柴堆里拿出一根木棒,打了我媽。」

「對於老二,我記得老二是一開始動的手,後來又和老三一起打我媽。後來媽媽就暈倒了,躺在地上。我爸又把我媽抱到王自新家門口,躺在地上,意思是讓他們看傷(當時沒預料到傷的嚴重)。」

「我媽清醒了,又爬回我家門口。我爸讓我和姐姐搬凳子出來,後把媽媽扶在凳子上,一扶就倒,出現了兩次。我爸一看比較嚴重,又找來稻草、被子,讓我媽躺在我家門口,我爸讓我倆趕快叫舅舅來。等舅舅來了,天已黑了,這時媽媽已經不行了。」

至於為什麼事隔22年才想起替母復仇?張扣扣說:我媽媽死後,我經常會想起她死的時候的畫面,放不下。

這22年來,王家從未找人或直接向我們溝通過,沒有說一句道歉話,也沒有任何賠償。可能原來他們沒這個條件,但是他們現在過得很好。城裡買了房,老大是南湖區管委會主任,老二也有正式單位,老三在西安有穩定收入。

而且我感覺他們就是故意躲著我,也正是因為這個,才讓我對他們的意見越積越大。

根據陝西省漢中市南鄭區政府2月17日發布的通報,2月15日12時20分許,35歲的犯罪嫌疑人張扣扣,持刀將鄰居71歲的王自新及其長子王校軍當場殺死,王自新三子王正軍被刺傷後搶救無效死亡,張扣扣作案後潛逃,17日投案自首。

至於為什麼兩天后才投案自首?張扣扣說:剛開始想直接自首的,但當天正好是大年三十,就想看看煙花,走小路繞了一圈,走到河灘上,把刀扔在鎮上河水坑裡,在新集鎮河邊草叢中睡了一晚上。

這一晚我心裏很平靜,但沒睡著。大年初一天剛亮,我走田間小道到大河坎江邊上,一直走到下午1點,走了很遠,腿都走痛了。中間我想回家看我爸一眼,走到鄰居家隔牆聽有人說話,感覺有很多人過來,我就翻牆跑了。

後來我走墳地、河溝,又回到新集鎮河灘上。初一晚上天太冷,我又到鎮上郵儲銀行的自動取款機旁待著,這個地方離新集鎮派出所很近。初二7點45分,我就去派出所自首了。

張扣扣為母報仇案被媒體披露後,網上輿論幾乎是一面倒的力挺張扣扣,甚至稱其為「英雄」、「正義複仇者」等。

對此,有評論說:近些年中國發生的包括:明經國、范華培、楊佳、賈敬龍、夏俊峰等,一系列惡性殺人復仇案的背後,真兇都是——中共政權的暴虐、不作為、胡作非為、殘酷冷血所致。這些殺人者不是英雄也不是兇手,而是受害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張扣扣兩年前曾轉發胡文海案文章 留下4字評論
相關鏈接: 為母復,仇震動全國 網曝張扣,扣現場說了兩句話
相關鏈接: 張扣扣案生變 傳家人被控制 一元律師退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