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描越黑 大昭寺起火點黨媒公安說法不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4日訊】西藏拉薩大昭寺6天前突發大火,事後中共官方嚴控相關消息,起火的原因至今都未公開。中共官媒日前通報稱大昭寺起火點是後殿右側通風室,但稍早前公安卻說起火點在主殿金頂。網民怒斥官方掩蓋真相,結果越抹越黑。

藏傳佛教聖地西藏的拉薩大昭寺本月17日傍晚6時40分左右發生火災,有藏人拍攝的視頻顯示大昭寺一棟建築物的金頂冒出巨大火焰。但中共官方很快就全面封鎖了網民披露的任何有關大昭寺火災的消息,僅由中共喉舌媒體發表了非常簡短的消息,對於起火的具體原因和火災造成了什麼損失一直語焉不詳。外界擔憂該寺院中的文物雕像等是否受損。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22日凌晨12時21分發佈的新的通稿稱,西藏大昭寺失火地點位於供奉釋迦牟尼像的後殿二樓右側的通風室,火場面積約50平方米(538平方呎)。

該通報並表示,通風室是上世紀80年代加建的建築,其內部未放置任何文物。通報又強調釋迦牟尼像和寺院的主體建築「均完整無損」,而該寺院登記在冊的6,510件文物都沒有損傷。

不過,中共官媒仍然沒有說明起火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僅含糊其辭地稱「火警亦不是人為縱火」。

同時該通報又聲稱,為了防通風室發生坍塌或死灰復燃,當局移除了2013年才復修的後殿金頂等。

外界發現,中共官媒最新關於起火點的描述與此前中共公安部的內部通報的說法不同。

兩天前,一份據稱為中共公安部的「內部文件」出現在推特上,這份題為《關於吸取西藏拉薩大昭寺火災教訓 切實加強宗教寺廟場所火災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中寫道:17日傍晚7點消防人員趕到「大昭寺主殿」滅火,「起火部位位於大昭寺主殿、金頂」,但現在新華社發表的通報則稱在後殿。

新華社日前的這份通報發出後很快就遭到網民的質疑。有網民留言稱:「說甚麼後殿失火,失火殿是主殿,不是你們新造詞中的後殿。」還有網友質問:「既然主體建築完好無損,哪又有甚麼必要選擇『保護性移除金頂?』」

更有網友評論說:「越描越黑,連個起火地點都能曝出2種說法。難道連主殿、後殿都分不清?還有起火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官方斷定起火不是『人為縱火』的根據究竟是什麼?為什麼在這個問題上一直躲躲閃閃的?難道其中有什麼官方不敢公開的隱情?」

此外,美國《紐約時報》記者邁爾斯上周前往中國四川省孜州藏族自治州採訪藏曆新年時,曾受到當地官方的無故阻撓,被當局扣查17小時後被強行驅逐離開,在成都更遭人「押」上了即將飛往北京的飛機。

西藏拉薩大昭寺在普遍崇尚藏傳佛教的藏人心目中,享有十分崇高的地位。該寺院從最初建立,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但在中共文革期間曾遭到造反派的打砸搶,現在的寺院建築基本都是文革結束後重新修復的,不過寺院中還是有一些被保護下來的文物。也因此大昭寺起火的消息傳出後,許多人(尤其藏族人)都對對寺院中包括釋迦牟尼佛像在內的寺內文物有否受損十分關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