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老中醫透露: 冬天「這樣睡」最補氣、更補腎!

大家都有自己習慣的睡姿,不過你知道怎麼睡最健康嗎?有老中醫表示,冬天時若用這兩個姿勢睡覺,不僅能讓體內的氣血獲得舒展,更可以補腎讓體內的陽氣變旺,比較不怕冷!

 

1.還陽臥

身體自然躺平後讓髖關節放鬆,將兩個腳心相靠之後,再將腳根對準你的會陰(若身體夠軟最好將腳根定住你的會陰),並將兩手心靠在大腿根部附近。而因為仰臥的著床面積比較大,能讓身體更容易放鬆。

中醫的關點而言腎陽氣相當於命門的真火,一個生命力的好壞關鍵就是看命門的陽氣是否充足。而常做這個姿勢有利於把腎陽氣補足。

2.混元臥

只要在原本的還陽臥中再加上「雙手交叉,並將手心輕輕的靠在頭頂百合」的動作即可!

這個姿勢不僅可以補腎氣又能放鬆頭部,如果平常有失眠、神經衰弱等現象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將上面的兩臂圍成一個圈不僅能伸展筋骨,更可以使陽氣循環到身體各個地方!

據說這兩個姿勢都能拉緊肝經跟腎經,其實大家睡前不妨可以試試看,就算只是稍微伸展筋骨也對身體有相當大的幫助!

──轉自《愛經驗》 略改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