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不彰 張扣扣事件將會繼續發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2日訊】陝西漢中男子張扣扣為母報仇殺掉三人案,成為今年中國新年期間,海內外華人廣泛議論的話題。血案發生後,網上輿論幾乎一面倒的力挺復仇者。對此,有法學家指出:中國法治不彰,法外殺人復仇的事件今後仍將不斷發生。

2月21日,陸媒報導,陝西漢中南鄭區男子張扣扣於中國除夕(15),持刀殺害了鄰居王自新及其兩個兒子王校軍、王正軍。17日,張扣扣投案自首。

據王坪村14組多名村民介紹,15日中午,張扣扣拿着一把二三十公分長的尖刀,先後將剛剛祭祖歸來的王家父子三人殺死。

張扣扣的四叔張宏儒知道扣扣殺人後,試圖勸說,張扣扣一下把他甩開,「說22年的大仇報了。」

張扣扣所說的「大仇」,要追述到22年前的一個血案。

1996年,年僅13歲的張扣扣與其16歲的姐姐張麗波,目睹自己的母親汪秀萍,在與鄰居的爭執中,被王家父子毆打致死的過程。

張麗波說:當時打的時候,滿頭是血,頭骨裂縫了,沒幾分鐘就死了,根本來不及搶救。

她還說:王家老大當年是兩河鄉鄉長,上下買通,讓村民出庭作證,說是我媽不對。我弟弟親眼看到,別人把我媽一棒子打死了。當時我弟就抱着我媽哭喊:媽媽!媽,我要給你報仇。媽,我要給你報仇。一個13歲的孩子都知道仇和恨了。

張麗波說,我記得當時王家老三判有期徒刑7年,但服刑3年便獲釋了。那時候我弟弟也小,他也說不上一句話,隨着年齡的增長,仇恨在心中越積越多,積了22年。

據報導,2016年2月22日,張扣扣曾在朋友圈轉發過一篇關於胡文海案的文章,他所配發的評論四個字:「英雄,致敬」。

胡文海案起因是,山西晉中市胡文海因承包煤礦失敗,上訪狀告兩名村官貪污未果。2001年10月26日晚,胡文海在不到3個小時時間內,相繼槍殺14人,槍傷3人。2002年1月25日,胡文海被執行槍決。

胡文海案發生後,與此次張扣扣案一樣,網上輿論幾乎也是一面倒的力挺殺人復仇者。

2月21日,旅居美國的中國著名法學家程干遠對自由亞洲指出:中國法治不彰,法外殺人復仇來解決社會不公的問題的事件,過去有,今後仍將不斷發生。

他說,用暴力手段來討一個公道,這種情況在基層的確很多。政權的司法不公和腐敗是搞在一起的,所以沒有做到民主法治,沒有做到群眾監督基層幹部,做不到這些事情,問題都出來了。

程干遠指出,張扣扣殺人復仇案,發生在陝西漢中農村,反映的卻是整個中國法治不彰的現狀。

他說:中共體制口頭上講法制,講了多少年,能兌現嗎?現在這種司法不公,農民告狀無門,這種現象不是一個地方,而是比較普遍的。造成用暴力的手段來解決司法不公的問題,這種血腥復仇的事件不斷的發生,實際上不是一處。

有網友指出:共產黨幾十年統治下的中國,已經是叢林社會,中國冤民遍及各個階層,不少人有冤難訴,只能把實現公平正義的希望寄託於魚死網破的掙扎。更讓人悲哀的是,當他們需要法律的時候,法律沒有出現;而等到他們復仇後,法律卻出現了。

也有網民評論稱:近幾年,在中國發生的包括明經國、范華培、楊佳、賈敬龍、夏俊峰等,一系列惡性殺人復仇案的背後,真凶都是——中共政權的暴虐、不作為、胡作非為、殘酷冷血所致。他們不是英雄,也不是凶手,而是受害者。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