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學狗叫 馬國政府給華人拜年鬧出大笑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0日訊】中國新年期間,馬來西亞政府向馬國華人祝賀新年的廣告鬧出大笑話:在寫着祝各界人士,狗年快樂的廣告下,卻印上一隻大公雞,而公雞還發出「旺旺」叫聲。

據多家海外媒體報導,中國大年三十(15日),馬來西亞國內貿易、合作和消費者事務部聯合馬來西亞國有石油公司(馬石油),在中文報紙上打出了一整版慶祝中國新年的廣告。

廣告中印上了一隻大公雞的圖像,而公雞嘴旁卻打出了「旺旺」的字樣。引起當地網友不滿。有人批評這則廣告「荒唐透頂」,是對動物的「侮辱」;也有網友抨擊誤導兒童。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是政府有意而為之,目的是避免引起保守派穆斯林的反感,穆斯林認為狗是不潔的象徵。


烏龍事件讓馬來西亞淪為國際「笑柄」。(網絡截圖)

馬媒則指,此次烏龍已經讓馬來西亞淪為了國際「笑柄」。

面對嘲笑和指責,涉事單位發聲明致歉,稱是因為「技術問題」將狗的圖像印成了公雞,「我們為此則廣告道歉100萬次」。

馬國宗教和諧局主席Datuk Seri Ti Lian Ker則指責國內的反對黨派,試圖利用此次「人為失誤」挑起民族矛盾。

馬來西亞華人是該國第二大民族,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大馬華人是指明清至民國數百年來自中國福建、廣東、廣西和海南等省遷徙至馬來西亞的移民後代。

根據2016年人口普查,閩南民系近300萬,其中200萬是福建人、廣東人100萬、客家人100萬等,總人口約有741萬人,佔馬來西亞總人口約23.4%。

華人人口在某些城市(如:新山、檳城、怡保、巴生、馬六甲、古晉、詩巫)佔的比例較重,有些更超過半數。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