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窮迎財神 開市初五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0日訊】中華傳統年俗中的大年初五,俗稱破五。這一天,有「趕五窮」(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的風俗。韓愈的《送窮文》說,「凡此五鬼,為吾五患」,所以要送而走之。

正月初五,是過年期間比較重要的一天。人們吃餃子放鞭炮,有迎財神,送窮,開市貿易等習俗。

一、迎財神

人們相信,財神會在大年初五下凡,人們準備供品,也準備鞭炮、發糕等等,祭拜與迎接財神。如果家中有設神桌,祭拜時就大開窗戶、陽台門或大門,若沒有設神台,也要打開大門,合掌誠心祭拜迎神。

清代顧祿《清嘉錄》記述:「正月初五日,為路頭神誕辰。金鑼爆竹,牲醴畢陳,以爭先為利市,必早起迎之,謂之接路頭。」該書中引用了一首詞,描繪了蘇州人初五迎財神的情形:「五日財源五日求,一年心願一時酬;提防別處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頭」。「抱路頭」亦即「迎財神」。

信奉關帝聖君的商家,在正月初五要為關公供上牲醴,鳴放爆竹,燒金紙膜拜,求關聖帝君保佑一年財運亨通。有些人會選擇初五到財神廟祭拜,祈求財神的庇佑。

江南一代的人們還有在這天吃財神糕、下麵條的習俗。因為麵條長得像古時候串錢的繩子,下麵條寓意給家裡添「錢串子」,財源滾滾來。

二、送窮

臘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許搞衛生的,雖然可以掃地,但也只能在屋裡掃,垃圾只能先放在屋裡的拐角處。特別是大年初一,那是一掃帚也不能動的,說是動了就將好運氣弄掉了。

可到初五這一天,一定要徹底地打掃。視垃圾為窮鬼的像徵。從每間房屋裡把垃圾掃出門外。

初五是人們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日子。人們黎明即起,家家戶戶放鞭炮、從每間房屋裡往外頭放,邊放邊往門外走。意味將一切不吉利的東西、一切妖魔鬼怪都轟將出去,尤其放「二踢腳」(兩響)稱「崩窮」,把「晦氣」、「窮氣」從家中崩走。

三、開市

正月初五為財神聖日,人們認為選擇這一天開市必將招財進寶。「破五」過後,一般都要選擇吉日開張營業,通常是選擇大年初六。

飲食習俗—吃餃子

除了年夜飯要吃餃子,「破五」也要吃餃子。

天津人破五這一天,家家戶戶吃餃子,菜板要剁得叮咚響,讓四鄰聽見,以示正在剁「小人」;除掉「小人」才能大吉大利,順順噹噹;有「包餃子,捏住小人嘴」的說法,說是讓小人來年閉上嘴,少說壞話,少壞事兒。

禁忌

忌走親訪友,也不能串門,說是走親會把晦氣帶到別人家。

忌剃頭,正月裡忌諱剃頭。一種說法是,清朝下剃髮之詔,於清朝順治四年正月實行,國民剃頭,思及舊明,故曰「思舊」。相傳已久,誤作「死舅」。「正月剃頭死舅舅」的說法就被訛傳下來。

喪家忌拜年,家有喪事,三年服喪期間,過年的一切行事都要取消。最忌諱的就是到別家去拜年,別人也盡量在正月裡不到喪家去,不得不要來往時,不進屋內,而是站在門外說話。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