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前中國就有僱傭軍 還打敗了荷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0日訊】民族英雄鄭成功收復台灣,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筆。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在400年前鄭成功的復台大軍之中,有支黑人僱傭軍,這些黑人還成為鄭成功的貼身衛隊。

據明人史籍中記載,明末清初,隨著西方殖民者叩關而來,非洲許多黑人也來到了中國。他們中一些是被販賣的黑奴,另一些則是在殖民者的迷惑下,出於宗教熱情來華冒險的黑人。

黑人給中國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忠勇善戰。黑人「善鬥」,戰鬥力很強,衝鋒陷陣,在所不辭。這些黑人在西班牙、葡萄牙與荷蘭軍隊中當兵,是殖民軍隊的重要組成部分。

1622年,在葡荷爭奪澳門的戰爭中,黑人士兵成了葡萄牙駐澳門軍隊的主力,對戰鬥的勝利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清工部右侍郎賽尚阿奏陳澳門情況時說,此間有「番哨三百餘人」,皆以黑人充當,「終年訓練,無間寒暑」。

不過,黑人在澳門卻沒有得到合理的待遇,許多黑人不滿遭受奴役的現狀,加之明朝邊疆將領的召喚,紛紛從澳門逃跑。

據史籍記載,1647年,超過200名黑人逃到了南明勢力控制區,他們不願再為葡萄牙人幹活,願意為南明皇帝工作。

當時的南明隆武帝依附鄭成功的父親、當時威震東南沿海的商人鄭芝龍,在福州稱帝。鄭芝龍手下就有一支由300名不同民族黑人組成的軍隊。

這些黑人都是基督徒,對鄭氏父子忠心耿耿。根據比利時傳教士魯日滿的記錄,這些黑人可能是南部非洲的班圖人。

在鄭芝龍的軍隊中,還有白人和日本人,與他們相比,黑人軍餉雖低,但更加忠實可靠,並且「猛過白番鬼」。

西方人撰寫的《在華方濟各會會志》中曾寫道:「這些士兵是鄭芝龍從澳門和其他地方弄來的」,「他們的頭領叫路易斯•德•瑪托斯,是一個聰明、理智的黑人」。

不僅如此,鄭成功軍中的黑人還擅長鑄造和使用火槍,為鄭氏軍隊提供了武器和後勤保障。

有一次,黑人通宵達旦地慶祝耶穌升天節。黎明時鳴號放槍,巨大的聲響令鄭芝龍吃了一驚,還以為遭到敵人進攻。得知原因後,鄭芝龍不但沒有懲罰他們,還下令賞賜酒水、糕點,並賜銀作為白天繼續慶祝的費用。

鄭芝龍對黑人如此禮遇,使更多的黑人前來投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黑人士兵逐漸能夠聽懂漢語,但僅「能曉人言而自不能言」。

鄭芝龍這支經過千錘百鍊的黑人精銳部隊,後來為鄭成功服務。其中,有一支黑人洋槍部隊,成為了鄭成功的貼身衛隊。

在鄭成功進攻南京的戰役中,黑人部隊在南京城牆下和長江邊與清軍浴血奮戰。不僅如此,這支黑人部隊還參加了收復台灣的戰役,為中國的國家統一作出了貢獻。

1661年黃曆3月,鄭成功率2.5萬大軍、戰船數百艘,出兵台灣。

鄭成功採取了軍事打擊和政治瓦解相結合的戰術。在優勢兵力的打擊下,對被圍困或戰敗的敵軍,開展政治攻勢。鄭成功派手下的黑人士兵同荷軍中的「烏番兵」(黑人士兵)進行聯絡,策動他們投降。

這些「烏番兵」屬於奴隸士兵,平時備受荷蘭殖民者欺凌。在鄭成功強大的政治攻勢之下,不少「烏番兵」出城投降,加入了鄭成功的部隊。

1662年2月1日,荷蘭人投降,殖民者頭子揆一在投降書上簽字。至此,被荷蘭侵佔達38年之久的台灣回歸中國。

史料對這些黑人的記載甚少,只知道在鄭成功之子——鄭經統治台灣期間,有支黑人軍隊曾作為宮中衛隊及僕役。一些中國婦女被許配給黑人戰士,為他們生兒育女。而這些勇敢的黑人戰士,最後都終老於這塊他們為之浴血奮戰的異國土地。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