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原来古人過年發壓歲錢是為了防小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9日訊】中國人每到過年,長輩們通常會給小輩準備壓歲錢,祈望孩子們過個「四方無事」的太平年。這種風俗從漢起源,流傳至今,已然成為中國獨特的年文化。那麼古人的壓歲錢是什麼樣的呢?

壓歲錢起源於漢代,又叫押歲錢、壓祟錢、壓勝錢等,並於漢魏六朝時期開始流行。

相傳古時候每到大年三十,都有一種名叫「祟」的小妖去戲耍家中幼兒,孩子往往被嚇得大哭,並因此患病。因此在民間有了年三十晚上不睡覺的習俗,叫做「守祟」。有一對夫妻老年得子視為寶貝,在年三十的晚上,為了防止「祟」來傷害其子,母親就用八枚銅錢用紅紙包住,放在孩子枕頭底下。「祟」出現之時,被銅錢紅包嚇退。因為「歲」和作祟的「祟」同音,壓歲就等於壓祟,壓歲錢的叫法也就流傳開來。

另有一種傳說,壓歲錢起源古代「壓驚」。據說太古時有一種凶獸叫「年」,每隔365日後,夜晚就要出來傷害人畜、莊稼。為了不讓小孩子害怕,大人就以燃炮竹驅趕「年」,用食品安慰小孩,即為「壓驚」。年久日深,便演變為以貨幣代食物,至宋便有「壓驚錢」。


中國人每到過年,長輩們通常會給小孩子發壓歲錢,祈望孩子們過個太平年。圖為一名中國人給一群孩子發裝有壓歲錢的紅包。(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據史載,王韶子南下,因被壞人背走,於途中驚呼,才被皇車所救,宋神宗即賜了他「壓驚金犀錢」。以後才發展為「壓歲錢「。

古時候的壓歲錢並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貨幣,而是帶在身邊把玩,當做吉利物品或辟邪用的類似錢幣樣子的東西。漢代壓歲錢以圓形圓孔和圓形方孔居多,錢幣正面一般鑄有「千秋萬歲」、「天下太平」、「去殃除凶」、「福山壽海」這樣的吉祥語。背後則有北斗七星、龍鳳、龜蛇、雙魚、斗劍、星斗等等的各種祥瑞圖案。

唐代,宮廷散錢之風也頗濃。五代王仁裕在《開元天寶遺事》中記載:唐玄宗天寶年,「內廷嬪妃,每於春時,各于禁中結伴三人至五人擲錢為戲。」

王建在《宮詞》中載:「宿妝殘粉未明天,總立昭陽花樹邊。春日內人長打白,庫中先散與金錢。」從春日「擲錢為戲」,到「散與金錢」,後又發展到贈「洗兒錢」。

據司馬光《資治通鑒》記載,楊貴妃認安祿山為義子時,「玄宗親視之,喜贈貴妃洗兒錢,以賀喜驅邪。」

壓歲錢也出現過長方形的錢幣形狀。北宋王黼在《宣和博古圖錄》中記載的壓歲錢樣貌:「厭勝錢有五,一體之間,龍馬並着,形長而方,俗謂佩此能驅邪鎮魅。」

明朝和清朝時的壓歲錢,大多是用紅線串起來的。清朝人富察敦崇寫的《燕京歲時錄》當中就有記載:「以綵線穿錢,編作龍形,置於床腳,謂之壓歲錢。尊長賜小兒者,亦謂壓歲錢。」

清人吳曼雲《壓歲錢》的詩中云:「百十錢穿綵線長,分來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談簫價,添得嬌兒一夜忙」。


中國傳統新年到來前,人們都要到攤販那裡去購買喜慶年貨,其中就包括給家中晚輩、孩子裝壓歲錢的紅包。(Photo by Linh Pham/Getty Images)

普通百姓家以這種類似錢幣的物件作為壓歲錢,古代大戶人家發的壓歲錢,可是正兒八經的「金元寶」——金銀錁子。 清人潘榮陛所着《帝京歲時紀勝》記載:「除夕為尊親師長辭歲,……闔家團拜,更盡分歲,散黃錢金銀錁錠,親朋友輩來辭歲者,留飲啜,答以宮制荷包,盛以金銀錁飾。」

金銀錁子,通俗的說法就是小金錠,專門用金銀鑄造出來用來送禮、打賞或當做壓歲錢之用。與市面上作流通的金錠形狀不同,金銀錁子多呈不規則狀。一般為了表吉祥之意,金銀錁子表面會鑄有富貴圖案或吉利詞。金銀錁子雖不流通,但由於是金銀所致,與現在的金條、銀條類似,在古時也只有富貴之家才散得起。

《紅樓夢》中就多次提到金銀錁子。在第五十三回「寧國府除夕祭宗祠 榮國府元宵開夜宴」中,寧府尤氏準備給榮府賈母的針錢禮物中就有「一包碎金子,共一百五十三兩六錢七分,裡頭成色不等,總傾了二百二十多個錁子。有梅花式的、也有海棠式的、也有筆錠如意的,也有八寶聯春的。」除夕之夜祭祖後,賈母歸了正座,賈敬、賈赦等領了諸子弟給她行禮。一面男一起,女一起,行禮、受禮完成後,又「散壓歲錢、荷包、金銀錁等物」。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