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渦旋一分為二 歐美恐再遇低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9日訊】極地渦旋是盤旋在北極地區大氣層上方的冷空氣渦旋。這股冷空氣近日一分為二,分別籠罩在歐洲和北美洲上空,這些地區在2月剩餘的日子可能再次遭遇極度低溫天氣。

據《今日美國報》報導,在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原本盤據的北極地區,平流層已經變暖,這種被稱為平流層急劇增溫效應(sudden stratospheric warming)的現象,通常會使極地渦旋分離。

對於喜歡溫暖天氣的人來說,平流層變暖似乎是個好消息,而事實通常是相反的。因為平流層位於對流層上方,而對流層是各種天氣型態出現之處。當平流層變暖時,通常冷空氣會下到人類居住的地方。

氣象學家柯恩(Judah Cohen)表示,平流層急劇增溫效應是一種相當極端的事件,他認為目前北極上空平流層的溫度可能會接近歷史新高。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2月剩餘的日子,美國西部和大部分歐洲地區可能會出現極度低溫。但美國東北部地區在歷經嚴寒之後,未來一週的天氣大多會轉暖。

至於3月的天氣,美國氣象局預測說,美國東北部、西南部和佛羅里達州,可能會出現比平均溫度還高的溫暖天氣,而西北部、洛磯山脈北部和北美大平原地區,有可能出現極端低溫。

柯恩說,來自極地渦旋、盤旋在美國西部上方的冷空氣,最終也有可能向東移動,在3月初帶來這個冬季的最後一搏。

此外,英國氣象局也表示,平流層急劇增溫效應有可能延長英國地區嚴寒的情況,並在近期出現更低的溫度。

極地渦漩

氣象專家解釋,極地渦漩是在北極逆時針方向旋轉的低氣壓系統,一般而言,這股巨大渦漩會把冷空氣鎖在地球頂端。

據維基百科資料,極地渦旋在極夜的時候最為強大,因為此時的溫度梯度最大,但持續縮減,到夏季甚至會消失。南極極地渦旋比北極極地渦旋更為顯著,持續時間也更長。

北極渦旋形狀上是瘦長的,有兩個中心,一個在加拿大的巴芬島,而另一個在西伯利亞的東北部。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