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打井人誤闖「梯仙國」逛一圈回來已過去幾十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8日訊】東西方歷史上關於地心有人的記載很多,已經不是什麼秘密,很多人都說自己曾去過地心,還見到過地心人。古籍記載,唐朝有個打井的工人,誤闖入一個類似神仙待的地心國家,名為「梯仙國」,逛了一圈回來後發現,已過去了幾十年光陰。

唐代谷神子所著的《博異志》記載:唐中宗神龍元年(705年),有個百姓叫陰隱客,家裡很富有。他在自家莊園的後面打井,打了兩年鑿下去一千多尺仍然沒有水,但他仍堅持不懈往下鑿。又打了一個多月,打井工人忽然聽見地下有雞叫狗咬和鳥雀的叫聲,再往下鑿了幾尺,井壁上出現了一個石洞,工人就從洞口鑽進去。

起初幾十步沒看見什麼,只是摸著石壁側著身子向前去。石洞一拐彎,突然看見了日月的光亮,工人就接著走下去,石洞盡頭連著一個山峰,工人就從洞口下了山,站直了身子一看,竟來到另一個世界。那山峰的一側有萬丈高,千山萬谷都像是神仙境界。山中的岩石都是碧藍的琉璃色,每道山谷中都有金銀建成的宮殿。

山中還有些大樹,樹幹像竹子似的有節,樹葉像芭蕉葉,開著盤子一樣大的紫花。很多翅膀像扇子一樣大的五色彩蝶在花間飛來飛去,還有像仙鶴的五色鳥在樹梢間飛翔。每條峽谷中都有兩眼泉水,一眼泉水清澈如鏡,還有一眼泉水像乳一樣白。

工人來到一座宮殿前,想進去打聽一下這是什麼地方。抬頭見宮門上挂著一塊匾,上寫「天桂山宮」四個銀字。這時,宮門內的兩間閣房裡跑出來兩個人,神色很吃驚。這兩個人都五尺多高,面貌似童子,紅唇白齒,頭髮鬍子像青絲一樣光澤稠密。他們穿的衣服非常輕柔,像是白霧綠煙織成的,頭上戴著金冠,但卻光著腳。

他倆問工人:「你到這兒來做什麼?」工人就說了他來的經過,還沒說完,宮門中又湧出來好幾十人,都說這裡怎麼有一股混濁的氣味,並責備守宮門的人。

兩個守門人惶恐的說:「有個外界的工人突然闖到這兒來打聽道兒,所以沒有奏報。」不一會兒,有個穿紅衣的人來傳達命令,讓門官把工人遣送回去,但要禮貌地對待工人,工人趕忙拜謝。

這時門官說:「你既然已經來了,為什麼不請求在這裡遊覽一下再回去呢?」工人說:「我也是有這個想法,只是沒敢說。如果您方便的話,懇求您替我請求一下吧。」門官就往宮門裡遞進去一隻玉板,玉板立刻就傳了出來。門官拿到玉板後,就領工人到一口清泉前,讓他洗了澡並洗了衣服,然後又領他到一口白泉邊讓他洗臉漱口。

工人漱口時,覺得那白泉水十分甜美,就用手捧水喝了好幾口,感到又像醉又很飽了。門官領他到各個宮殿遊覽,但只准在門口,不許進去。這樣走了半天,來到山腳下,見有一個都城,城中的宮殿城樓都是用金銀或美玉建造的,城門上用玉石鑲嵌著三個大字「梯仙國」。

工人問門官「梯仙國」是怎麼回事,門官說:「凡是剛成仙的人就送進這梯仙國中,然後在這裡繼續修行七十萬天,才能升入天宮,到達三十二位天帝所住的玉京,或者到蓬萊仙洲,或者到神仙聚居的崑崙閬苑,或者到神女們居住的姑射山,然後才能得到仙界的官位,被授予符命和官印,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天界飛翔了。」

工人又問道:「這裡既然是仙國,怎麼會在我們國家的下面呢?」門官說:「這裡只是下界的上仙國,你們國家的上面,還有一個和這裡一樣的仙國,也叫梯仙國,和這裡完全一樣。」說完後就讓工人就此結束遊覽,然後又領他上山找到來時的路,並讓他又喝了幾口白泉裡的水。

到了山頂,工人找他來時的那個洞穴,門官說:「你來到這裡雖然不大一會,但人間已過去好幾十年了,再從你來時的洞走就走不通了。等我去向上面奏請為你要來通天關的鑰匙,然後送你回去。」工人連忙拜謝。

不一會兒,門官拿著金印和玉板回來,領著工人從另外一條路走上去,來到一個大門前,門內同樣有很多樓閣,門前有幾個人都跪在地上迎接,門官出示了金印,讀了玉板上寫的命令,門就自動打開了。門官領著工人向門裡走,剛一進門,工人就覺得身子騰雲駕霧般的飛升起來。

他出洞以後,就去尋找陰隱客家,人們告訴他,已經過去了三四代人了。工人向人講述他為陰隱客家打井的事,誰也不知道這件事了。工人就自己尋找當初打井的地方,找到原地,只見一個很大的深坑,原來井早就崩塌了。這時已是德宗貞元七年(791年)了。工人找自己的家,根本就找不到了。從此以後,工人再也不願在人世停留,就絕食修行,隨意漫遊。

幾年後,有人在四川峨嵋山劍閣旁邊的雞冠山上遇見過他,後來就不知道他的去處了。

原文:
唐神龍元年,房州竹山縣百姓陰隱客,家富。莊後穿井二年,已浚一千餘尺而無水,隱客穿鑿之志不輟。二年外一月餘,工人忽聞地中雞犬鳥雀聲,更鑿數尺,傍通一石穴,工人乃入穴探之。

初數十步無所見,但捫壁傍行。俄轉有如日月之光,遂下,其穴下連一山峰,工人乃下山,正立而視,則別一天地日月世界。其山傍向萬仞,千岩萬壑,莫非靈景。石盡碧琉璃色,每岩壑中,皆有金銀宮闕。有大樹,身如竹有節,葉如芭蕉,又有紫花如盤。五色蛺蝶,翅大如扇,翔舞花間。五色鳥大如鶴,翱翔樹杪。每岩中有清泉一眼,色如鏡;白泉一眼,白如乳。

工人漸下至宮闕所,欲入詢問。行至闕前,見牌上署曰:「天桂山宮」,以銀字書之。門兩閣內,各有一人驚出。各長五尺餘,童顏如玉,衣服輕細,如白霧綠煙,絳唇皓齒,鬚髮如青絲,首冠金冠而跣足。

顧謂工人曰:「汝胡為至此?」工人具陳本末。言未畢,門中有數十人出云:「怪有昏濁氣。」令責守門者。二人惶懼而言曰:「有外界工人,不意而到,詢問途次,所以未奏。」須臾,有緋衣一人傳敕曰:「敕門吏禮而遣之。」工人拜謝未畢,門人曰:「汝已至此,何不求遊覽畢而返?」工人曰:「向者未敢,儻賜從容,乞乘便言之。」門人遂通一玉簡入,旋而玉簡卻出,門人執之。

引工人行至清泉眼,令洗浴及浣衣服,又至白泉眼,令盥漱之。味如乳,甘美甚,連飲數掬,似醉而飽。遂為門人引下山。每至宮闕,只得於門外,而不許入。如是經行半日,至山趾,有一國城。皆是金銀珉玉為宮室城樓,以玉字題云:「梯仙國」。

工人詢於門人曰:「此國何如?」門人曰:「此皆諸仙初得仙者,關送此國,修行七十萬日,然後得至諸天,或玉京蓬萊、昆閬姑射。然方得仙宮職位,主策主印,飛行自在。」工人曰:「既是仙國,何在吾國之下界?」門人曰:「吾此國是下界之上仙國也,汝國之上,還有仙國如吾國,亦曰「梯仙國」,一無所異。」

言畢,謂工人曰:「卿可歸矣」。遂卻上山,尋舊路,又令飲白泉數掬。臨至山頂求穴,門人曰:「汝來此雖頃刻,人間已數十年矣,卻出舊穴,應不可矣。待吾奏請通天關鑰匙送卿歸。」工人拜謝。

須臾,門人攜金印及玉簡,又引工人別路而上。至一大門,勢侔樓閣,門有數人,俯伏面候。門人示金印,讀玉簡,劃然開門。門人引工人上,才入門,為風雲擁而去,因無所睹,唯聞門人云:「好去,為吾致意於赤城貞伯。」

須臾雲開,已在房州北三十里孤星山頂洞中。出後,詢陰隱客家,時人云:「已三四世矣。」開井之由,皆不能知。工人自尋其路,唯見一巨坑,乃崩井之所為也。時貞元七年矣。工人尋覓家人,了不知處。自後不樂人間,遂不食五穀,信足而行。數年後,有人於劍閣雞冠山側近逢之,後莫知所在。——唐,谷神子,《博異志》。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