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孔融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8日訊】孔融(153~208年) 東漢末文學家。字文舉,漢末魯國人,孔子的二十世孫。曾任北海相,時稱孔北海。又任少府、大中大夫等職。性寬容好士, 賓客如雲, 所作散文,鋒利簡潔,多譏嘲之辭。後因觸怒曹操被殺。能詩,為「建安七子」之一。

「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這是舊時為學童開蒙的基礎教材《三字經》中的一段話,這裡所說的四歲讓梨的孩童就是東漢末年的大名士孔融。孔融少時成名,稱之「幼有異才」。又據《融家傳》記載,孔融兄弟七人,他排行第六。在他四歲時,每次兄弟們一起食梨,哥哥們都拿大的,他卻總是揀小的。家中大人問他緣故,他回答說:「我小兒,法當取小者。」為此,他受到孔氏宗族的誇讚。

十歲那一年,孔融隨父親來到首都洛陽,當時河南尹李膺名聲極大,「士有被其容接者,名為登龍門」。但是他「不妄接賓客」,不是當世名人和親戚都不獲接見。而孔融還是個孩子,卻偏要見見李膺,他對李府守門者說:「 我是李君府家親戚,請通報。」李膺請他進來後問他道:「您與我是什麼親戚呢?」孔融答道:「 當然。先君孔子與君先人老子有師友關係,所以我與與君是世代通家之好啊」。在座的人聽了無不驚嘆他小小年紀如此聰慧,太中大夫陳煒後到, 別人告訴了他剛才的話, 陳煒說: 「 小時候聰明伶俐, 長大未必出色。」孔融接口道: 「 想必你小時候一定聰明伶俐了!」陳煒十分尷尬。

虎父無犬子:孔融被逮捕時,朝廷內外人人惶恐不安,深怕也被誅連。但是孔融的兩個兒子,卻是仍舊玩著遊戲,一點也不慌張害怕,孔融對來使說: 「希望只加罪於我,保全兩小兒的性命。」孔融兒子從容不迫地答到: 大人您難道見過打翻了的鳥窩下面, 還有完整的鳥卵嗎?" 這就是著名的「 覆巢之下,豈有完卵?」這句話的出處。

為什麼有這種無師自通的「神童」?其實就是人的真正思想和超常智慧來源於人的元神, 而元神有年齡,有生生世世的輪迴和記憶。孔融及兒子「幼有異才」,其元神非幼兒也,是成熟的。

資料來源:《世說新語》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