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啦啦隊太整齊如提線木偶 專家:非常詭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8日訊】韓國舉辦平昌冬奧會期間,朝鮮「美女啦啦隊」成為國際輿論焦點。很多人認為這個「啦啦隊」整齊劃一的衣著和動作非常做作,有如提線木偶,讓人覺得非常怪異。

筆名「人渣文本」的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周偉航,16日在臉書上貼文說,自己被問及相較於朝鮮啦啦隊,「日本的應援團也是走整齊的集體風格,為什麼就不笑日本人呢?」

周偉航說,朝鮮啦啦隊「做為一種表演藝術風格,也是能成立的」,但是會讓人覺得怪異。因為朝鮮啦啦隊的加油內涵,和想強化的運動賽事本身存在很明顯的割裂,也就是和運動文化沒啥關係,因此就非常詭異。

他指出,日本的應援團則是「在高中層級會比較整齊,但也是對應比賽的脈動」,但到了職業層級,已經成為一種文化內蘊,就算動作不整齊,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們是一個整體。

對此,有網友指出,「朝鮮的啦啦隊一看就是充滿了豐富的政治意涵,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口號想必都是經過精密的算計,而且是經過黨國家同意的」。

韓國2月9日至25日舉辦平昌冬奧會,朝鮮向韓國派遣的220名美女啦啦隊成員,多為年輕漂亮的女性,她們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媒體的關注。

10日,朝鮮啦啦隊在江陵冰上競技場,為短道速滑預選賽加油助威時,她們坐在觀眾席拍手唱歌,所有人都是同樣的紅色着裝打扮、動作整體劃一。

朝鮮日報13日報導說,12日朝鮮啦啦隊在江陵關東冰球中心,為韓朝女子冰球聯隊加油助威。她們不顧競賽氛圍,始終高喊「我們民族」,看起來像觀眾席當中的一座孤島。

據韓媒報導,朝鮮啦啦隊都是經過千挑萬選的,她們的家庭背景、外表、技能和對執政黨的忠誠都經過審查。朝鮮挑選啦啦隊成員時,黨負責審查成員對黨的絕對效忠;而朝鮮總攬對韓關係的統一戰線部負責審查成員的容貌會否對韓國人的吸引力等問題。

朝鮮一般從培養藝術人才的平壤金星學院和平壤戲劇電影大學的女學生中選拔啦啦隊成員。啦啦隊成員都是20歲至26歲之間的年輕女性,身高至少要在160公分以上。

經過這麼嚴格的選拔,成員出國前,還需要接受「思想教育」以及才藝訓練,據悉,每天的訓練時間超過了12個小時。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