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埋三大「地雷」 貿易問題最棘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7日訊】近日,多名大陸學者分析認為,中美關係埋藏三大「地雷」:貿易問題、朝核問題和南海問題。其中,貿易問題最為棘手。目前,美國已對中共祭出貿易處罰的大旗,雙方貿易戰似乎一觸即發。

據《聯合新聞網》2月16日報導,對於中美關係今年的發展和走向,多名中國大陸學者提出自己的觀點。

中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中美關係存在三大引爆點,最棘手的是貿易問題,隨著美國中期選舉接近,貿易摩擦會比去年更加厲害。

其次,朝核問題也到了攤牌的一年,無論是談判還是武力解決,處理的好是合作點,若不好則是對抗點。

再者,南海問題也長期橫在中美之間,美國介入南海門檻降低,將會是中美關係的潛在危險。

另有學者預估,今年中美關係將繼續在合作與競爭共存中前行。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認為,今年中美兩國會在經貿、金融和貨幣領域繼續競爭。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也認為,今年中美關係會遇到更多挑戰,建議中方要繼續發揮元首外交的引領作用,深化和擴大與川普執政團隊交往。

他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已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這對確保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發揮獨特作用。

眾所周知,由於意識形態的不同,此前,中美在全球、區域、政經、軍事等多個領域存在分歧,在南海、朝核、貿易等具體議題上也經常針鋒相對。

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任以來,和中國主席習近平發展了良好的個人友誼,中美兩國關係明顯緩和。去年4月,兩人首次在華府會面,川普表示「我們理解彼此,他是和我能相處地非常好的一個人。」

去年11月川普回訪北京,受到習近平超高規格接待,還拿到2535億美元大訂單。川普對習近平讚譽有加,稱其是「偉大主席」。

一年來,針對朝核、經貿等諸多熱點議題,兩人頻頻通過電話商榷,中美關係處於合作發展的態勢。

不過,進入2018年,中美在貿易問題上開始發生碰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認為,美中貿易可能會進入更具對抗性的階段,「有很強的跡象顯示,華盛頓會對中共採取某種形式的貿易措施」。

美國貿易代表1月19日,向國會提交了一份報告,指中共沒有遵守加入世貿組織時做出的多項主要承諾,美國將會更加重視貿易執法,直接處理。

美國總統川普亦表示,針對中共盜用知識產權的行為,將予以重創,罰款將「無法想像」。

目前,美國總統川普已簽署行政令,對進口的太陽能板征收30%的高額關稅。中國生產的低價太陽能板,被指大量傾銷到美國。

在未來四年內,進口美國的太陽能板與模組,將被征收最高30%的關稅,4年後再逐步調降到15%。

美國商務部2月13日又宣布,美國將對進口大口徑焊管展開反傾銷,反補貼調查。

川普當天再度警告中共,美國鋼鐵及鋁製品行業之前因遭到中共大肆傾銷而「毀滅」,未來可能針對中國產品課徵高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