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成世界節日 各國政要紛紛祝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6日訊】中國傳統新年是中華民族傳承千年的重要節日,在中國人心目中有著不可逾越的地位。近年來,中國新年在海外的影響力不斷提升,許多國家和地區把中國新年列為了法定假日,舉行異彩紛呈的慶祝活動,中國新年正在成世界節日, 許多國際政要都來祝賀中國新年。

2月15日,在中國傳統節日除夕之夜,多國政要及國際組織領導人紛紛向華人發出新春祝福。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當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還秀起了中文,用中文說:「新春快樂!我是古特雷斯。」「在我們迎來狗年之際,給大家拜年,狗是人類的守護者,也是人類的好伴侶,狗象徵著忠誠與信任。」

古特雷斯說:「信任可促進團結與合作,這是當今世界所需要的品格,讓我們共同努力促進全球和平與繁榮。」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ry May)在微博發布了一段拜年視頻。特蕾莎•梅說,「我在此向英國、中國及全世界在本週慶祝黃曆新年的所有人致以最美好的祝願,這是個值得慶祝的時刻,也是總結過去一年並展望新的一年的時刻,在此刻,也要感謝英國的華人社區為我們的社會做出傑出貢獻。」

另外,在除夕前一天,2月14日,正在中東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代表美國政府祝賀中國新年,並祝願世界人民身體健康、世界和平與繁榮。

同一天,美國交通部長趙小蘭與父親趙錫成也一起用中文向華人拜年。

新年前夕,韓國總統文在寅向華人發出新春祝福稱,「與(你們的)家人一起吃餃子,享受這個快樂的農曆年。」

毛里求斯總統阿梅娜•古裡布-法吉姆(Ameenah Gurib-Fakim)祝願所有華人新年好運。

丹麥首相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用中文說:「新年好!」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Jim Yong Kim)用中文說,「祝春節快樂,狗年大吉!」

隨著華人在海外的影響日漸擴展,中國傳統新年已經不僅僅只是華人的「福利」。目前,全世界已有近20個國家和地區把中國新年定為全國或部分城市的法定節假日。中國新年正在成為世界人民歡度共慶的節日。

在亞洲,與中國一樣過新年的有越南、韓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國家。2002年,中國新年被列為印尼的全國公共假日。2005年起,菲律賓宣布將中國黃曆初一定為全國假日。

在美國也有不少市州紛紛將中國新年定為本州的節日。2014年,中國新年成為紐約州法定學校假日,同時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法定的華人節假日。華人社區正在爭取使中國新年成為美國全國性法定假日。

2015年,為慶祝中國新年,紐約在哈德遜河畔舉行「和美中華」大型煙花晚會,規模之大堪比美國國慶日焰火表演。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為中國新年大規模燃放焰火。

2017年的中國新年,英國首都倫敦舉行亞洲以外規模最大的慶祝活動,舞龍舞獅和花車遊行隊伍從特拉法爾加廣場前往唐人街,引來成千上萬人的圍觀與喝采。

截止2017年,紐約帝國大廈已連續17年為中國新年亮燈,悉尼歌劇院也已連續5年舉行中國新年亮紅活動……中國新年已成為世界的盛典。

尤其是近年來,美國紐約神韻藝術團每年舉辦的中國新年晚會,更是以純善純美的中華傳統文化藝術展現,為世界人民獻上一場視覺聽覺盛宴,受到國際主流社會民眾的推崇和讚譽,在國際上掀起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浪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