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指鹿為馬?馬克思主義與臭氧檢測

【新唐人2018年02月15日訊】馬克思主義和北京市臭氧檢測,這兩者去年在一篇論文裏被扯上了關係,受到網友的嘲笑。在馬克思主義影響衰退的今天,再度將其標榜為指導一切的萬能方法,評論認為,這就好像秦朝時的「指鹿為馬」。

中共環保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旗下的《環境與可持續發展》期刊,在2017年第4期發表的一篇論文「馬克思主義在北京市臭氧檢測及分析中的應用」。

這篇論文在摘要中就聲稱:「將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與北京市大氣環境臭氧濃度監測與評價有機結合」;還在第一部分中將國家在2013年發布的新環境空氣質量標準,認為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集中體現」;在第三部分中,用「馬克思主義實踐和認識觀」,總結對2015年北京閱兵時減排的實踐。論文結論認為,大氣污染防治是重要的民生問題,但也不忘加上馬克思主義對人民群眾的所謂認識。

文章很快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說:「文革就這樣悄無聲息地來了」;還有網友翻出1971年8月的《人民日報》社論:「靠毛澤東思想治好精神病」進行類比;也有網友說,馬克思主義被神話過頭了,「結果整的現在遇見這詞就像一幕喜劇一般」。

數小時後澎湃網撤下了這篇文章。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認為,這顯示出中國人思想的變化。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自從毛去世之後,尤其是經過89年,蘇聯東歐都轉型,國際共產陣營土崩瓦解,馬克思主義根本就是成為大家嘲笑的對象。現在他要重新搬出這套說法,而且還用它來指導所謂的自然科學,這個當然就看起來非常可笑了。而且我相信,說這種話的人也是言不由衷。」

儘管今天很多中國網民認為,官方刊物登載這樣的文章充滿了怪異感,但曾經一度,這種論調是非常「政治正確」的。

胡平:「在毛時代,那所有官方的刊物,哪怕是研究自然科學的刊物,特別在文革的期間,那你要寫一篇科學論文,開頭就要引一篇毛主席語錄,你要毛主席語錄,馬克思主義語錄引用少了,那根本就通不過。當年就是把一切研究,各方面都變成了對官方意識形態的宣傳。」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表示,馬克思主義本來是社會問題的分析方法,但被絕對化成所謂的萬能方法。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這個都可以說是為了要讓馬克思主義正當化的一種強詞奪理。如果說有一種方法是甚麼問題都能夠解決的,那證明說它不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因為它不能精確的告訴我們,解決問題應該提供甚麼樣的藥方。它只是提供一個很朦朧模糊的原則,這個原則越模糊,它越能夠涵蓋的面向越廣,其實就更不具有實用性。」

那為甚麼官方刊物如今還會刊登這樣的文章呢?胡平用秦朝宰相趙高「指鹿為馬」的故事做比喻。

胡平:「這就跟歷史上所謂『指鹿為馬』的故事是一樣的。明明是一隻鹿,就叫大家說是一匹馬。那麼誰說是一匹馬的人,就知道這個人對我是忠誠的。他可以公然撒謊,我叫他怎麼說,就怎麼說。他就是在這套(共產主義)理論誰都不信這種情況之下,它就成為一個檢測忠誠度的標準。」

曾建元:「回到文革時期,或者是當年冷戰時期,用一套自以為是,或者是自成一格的意識形態的價值體系,為自己所有的作為來自圓其說。」

有讀過這篇論文的網友說,其實文章內容是正常的環境監測,抽掉中間生硬插入的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說教,完全不影響論文結論,而幾個作者都是理工科出身,這麼幹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項目資助方之一,是北京市市委組織部。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