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開始轉向 媒體追打孫政才背後「保護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6日訊】新年前,北京當局對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提起公訴,對其受賄歷史深挖近20年,官方也表態指該案嚴重性49年後「少有」,顯示孫政才將被重判。而港媒則提起追責孫政才的「保護牆」,令外界再次關注提拔孫的一眾江派高官。

2月13日,孫政才受賄案被提起公訴。檢方指控,孫政才在任中共北京市順義區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農業部部長、吉林省委書記、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等職時,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而重慶和吉林傳達中共中央辦公廳相關內部文件時,又羅列孫政才的多項政治罪名,並稱必須「予以嚴懲」。吉林官方更指,孫政才案涉及金額之大、犯罪性質之嚴重,中共建政以來「少有」。

香港《東方日報》2月15日評論文章指,孫政才從廳級官員到中共「未來接班人」,幾乎整個仕途都在受賄,一路貪腐一路陞官,貪腐一次提升一次,再次折射出中共官場邊腐邊升、愈腐愈升的潛規則。

文章說,孫政才邊腐邊升,一路庇護提拔他的部分高層難辭其咎。而孫政才這麼多年沒有因為腐敗而翻車,絕非因為他善於偽裝,俗話說「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其貪腐被長久掩蓋,是因為「牆」太厚。

事實上,孫政才在任吉林省委書記期間,網上就不斷有人舉報他貪腐,並指其為官場最大「錶叔」,結果他照樣在中共十八大躋身中共政治局,這些舉報信同時在網上全部消失。

文章指,貪官之所以能邊腐邊升,是因為他們有兩張官場「巨網」,一張是關係網,「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第二張是保護網,大官保護小官。

公開資料顯示,1997年中共中央「選拔人才」時,時任北京農林科學院副院長孫政才調任北京市順義縣代理縣長,開啟了從政之路。之後被迅速提升為北京市委常委、祕書長,歷經賈慶林和劉淇兩任江派市委書記。

《東方日報》此前文章指,孫政才主政吉林是令計劃的運作;進入政治局,成為重慶市委書記,則是曾慶紅在幕後操作。

更重要的是,胡春華和孫政才此前被內定為「接班人」,胡春華是胡錦濤人馬,而孫政才被指是江澤民一方的代表。

還有消息指,孫政才當年從農林科學院進入官場,是得益於時任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院長、江澤民堂妹江澤慧向江澤民推薦,因此被江派重點培養。

孫政才在中共十九大前突然落馬,外界多有分析稱,孫覬覦中共黨魁大位,參與了江派針對習近平的政治陰謀。

孫政才落馬後,當局多次痛批其「陰謀篡黨奪權」,將其與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列入「重大政治隱患」。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