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孫政才 魯煒案 折射中共政壇風向

【新唐人2018年02月14日訊】距離中國新年只剩短短三天,中共政壇上的兩則消息引發關注。2月13號,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提起公訴,原中宣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魯煒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這兩起舊案,突然趕在年關前公布新進展,折射出中共政壇的什麼風向?一起來看看。

孫政才和魯煒都在習近平第一任期內位高權重,但在去年下半年,兩人先後落馬。

2月13號,中共官方分別通報孫政才涉嫌受賄案被提起公訴、以及魯煒被「雙開」的消息。

其中,孫政才去年9月底落馬時被控的諸多罪狀,如今只剩下一個受賄罪。

不過根據《重慶日報》披露,12號重慶市委擴大會議上,市委書記陳敏爾痛斥孫政才的「惡劣影響」和遺毒,用詞相當嚴厲。顯示孫政才政治上罪大惡極。

而中紀委對魯煒的公告,更是有著不同尋常的尖銳措辭。數十條的指控中,既有魯煒所犯罪行,也有其性格缺陷。

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稱,魯煒是被中共定性用詞「最狠」的大老虎。

雖然相比前政治局委員孫政才,連十八屆中委都不是的魯煒級別較低,但評論認為,當前「雙開」魯煒的意義,大於孫政才被公訴。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原因呢是習近平收復文宣系統這個過程還沒有全部完成,魯煒只是這個過程的一個節點而已,而孫政才跟他有牽連的關係網,到現在差不多都已經清理完成了。跟孫有牽扯的人員,要不然就做出了切割,要不然各領其罪,差不多打點完成了。」

在魯煒的各項罪狀中,除了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妄議中央,干擾中央巡視,對中央關於網信工作的戰略部署搞選擇性執行等,還有一個相當罕見的「匿名誣告他人」。而魯煒的誣告對象,官方並未提及。

文昭:「但可以確定的是,習近平收覆文宣系統、意識形態陣地的過程中,遇到了很激烈的抵抗,而魯煒就是抵抗的人之一。現在對他連誣告、對抗中央巡視這些罪名,這些在巡查別的系統的過程中很少用上的罪名都用上了,說明他觸怒習近平的程度還是蠻嚴重的。」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認為,習近平在抓牢軍權、收復政法系統,控制重要的地方人事任免這幾件大事做完以後,接下來的目標就盯上了意識形態系統。而魯煒被如此嚴厲的雙開,也可以讓最近一些讓人費解的現象得到解釋,包括新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的低調。

文昭:「在所有在任的政治局常委裏面,(王滬寧)他是最後一個當選人大代表的,應該他是看出來了習近平想在宣傳體系動手,王滬寧分管文宣和意識形態系統,他是生怕自己一言一行不慎就會惹禍上身,所以他要行恭言卑、謙抑自守。」

相比起中共十八大後的打虎,十九大後整體局面似乎趨於緩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從過去一年走勢看,如果雷聲小雨點會很大,例如習近平在突然拿下孫政才之前,除了查辦前重慶副市長何挺,基本沒做什麼特別鋪墊。而雷聲大雨點反而可能會小。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而且目前監察委和王岐山復出都還沒有到位,所以這次大張旗鼓的在年關之前痛批兩隻死老虎,更像是對近期打掉的但還沒有公布的一批高官的一個『總結』,還不像是真正有大動作的前奏。」

不過另一方面,外界猜測,目前的高層權鬥力道減弱,是否在為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回歸做鋪墊?

文昭:「我覺得也不排除這種可能。就是退休返聘的王岐山,他算是破了一個先例,凡破例之事,總要有些博弈和妥協的。為了方便王岐山重新順利上崗,習近平對對手陣營被放倒的幾個高官有可能考慮從輕發落,以達成平衡。」

文昭認為,王岐山應該是整個博奕方案裏的一個組成部分。所以當前鬥爭緩和的形勢,有可能是暫時的,也有可能由別的因素觸發新一輪的鬥爭。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