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年返鄉不歸路 北漂族的單程車票

【新唐人2018年02月14日訊】中國大陸今年有七天的新年假期,大批民眾趕回家鄉與親人團圓,這段時間的返鄉過年交通運輸潮,號稱是全球最大規模人口移動。然而對於在北京打工的人來說,今年的返鄉之路有點淒涼。

中國大陸的新年返鄉潮進入高峰期,不少城市打工的民眾大包小包,返家過年。

據估計,今年全中國旅客運輸量將近30億人次。

自1月3號開始發售過年車票,平均每日發售車票達937萬張。中國鐵路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單杏花對媒體表示,高峰時段最高秒級售出將近700張,這700張相當於一趟標準動車組列車的車票,在一秒之內就售出去了。

據了解,火車、高鐵、飛機所有的票通通秒殺,唯一還有多的只剩下客運。然而有一批只買了單程票離開北京的外來工,引起外界的注意。

據《法新社》2月12號報導,數百萬人已經開始離開北京回老家過年,但是很多人今年不會再回北京,47歲的飯店員工李雯(音譯)就是其中一位。

報導說,李雯10年前來到北京掙錢養活自己的女兒。如今女兒已經開始在成都上大學了,這位母親卻要被迫離開北京。因為北京不再歡迎像她一樣的外來人口。

北京維權活動人士李剛:「北京有很多這種工作機會,實際上不找外地人了,所以它這種軟性的驅逐你離開,那他們肯定帶著絕望,帶著失望回到老家,回到老家同樣也是沒有特別好的謀生手段,如果有,他也沒必要來北京。本身來講,對外地人就比較歧視。」

去年11月18號北京大興火災後,北京當局大規模清除「違建」和驅逐外來人口。中國勞工通訊公司的Pablo Wang對《法新社》表示,北京當局不希望外來務工人員居住在這裡,「有了這些政策,他們不能回來」。

李剛:「他們有些人並不是想走,而是不得不走。因為包括一些住房要求,比如北京以前收入比較低的外來人口,他住在地下室,如果不讓合租,如果不讓住地下室的話,那房租便會上漲,上漲之後他就留不下了。」

報導稱,北京到2020年將人口限制在2300萬,將拆除4000萬平方米低收入居民的商店和住宅。北京的「大拆除」運動,已經導致許多農民工不可能在這裡謀生。

宋莊畫家王鵬:「因為現在那個低端人口,驅趕低端人口導致這個,而且加上經濟萎縮,好多工廠都關閉了,所以導致這些人大概也沒有希望了。我周圍很多人都說,因為工廠不景氣,而且很多韓企在中國也被大陸人騷擾不讓生產。所以他們就說,買單程的(車票)不回來了,他們對北京的做法也很反感,而且再加上在外面打工就很淒涼。」

當初配合政府政策,數以億計的中國人奔波上路,抱著希望前往大城市打工賺錢。然而北京「驅逐低端人口」政策,讓數以萬計的外來勞動人口流落酷寒的街頭。現在連「低端企業」也被北京當局列為新目標。2018年北京將修訂並推出新版新增產業禁限目錄,預計疏解退出一般製造企業500家。

面對無情,大批外來工只能帶著失望回去。對於他們來說,這個年不好過。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