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暴跌 萬余股民到美使館微博發泄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4日訊】近日,美國股市暴跌,引發全球股市震動。美媒13日報導說,中國股市暴跌之下,懊惱的中國股民跑到美國駐華大使館的社交賬號上發泄不滿。美國大使館刪除了最粗俗的謾罵,但仍有上萬發泄不滿的留言。

華爾街日報2月13日報導,美國大使館近幾天在微博官方賬號上發佈了包括冬奧會,及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攜夫人,錄製的一段恭賀中國新年的視頻。但相關消息,引來上萬條涉及股市的評論。

美國大使館12日發表一份聲明說﹐其在微博賬號上發表的消息,引來上萬多條關於股市的評論﹐而大使館微博上的消息卻沒有一條與股市有關。

美國駐華大使館表示,已刪除了一些違反大使館社交媒體平台使用條款、言辭最粗俗的評論。

為什麼逾萬中國股民跑到美國駐華大使館的社交賬號上發泄不滿呢?

原因是很多中國股民認為,中國股市暴跌美國股市造成的。

據中國時政要聞微信賬戶12日說,美國道瓊斯指數2月5日收盤暴跌了1175點。但是美股有跳樓的資本,因為川普(特朗普)上台一年來,美股漲了50%,雖然現在暴跌了1000多點,但畢竟還是漲了約30%。但中國在美國股市漲時沒有太漲,跌時卻比誰都會跌…。

該文說,這更像是川普給中國的一個下馬威,美國股市朝地上一趴,順帶還狠狠坑了中國一把…中國乾淨利落損失了兩萬億元人民幣…。

不過,有大陸金融學者認為,中國股市暴跌和美國股市關係不大,「國家隊」是股市下跌的罪魁禍首。

早在1月26日至2月6日8個交易日,中國股市出現了下跌幅度之大、涉及股票數量之多均超出了正常範圍的異常波動。2018年1月31日、2月1日、2日、5日和6日股市連續五天出現上百隻股票同時跌停的情況。

2月9日,大陸股市再次下跌,滬指下跌4.05%,深成指、創業板也同時下跌。一周滬指累計已經跌去了9.6%,創逾兩年最大跌幅。

大陸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9日撰文表示,從表面看,導致6日大陸股價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前一天美國股市大幅度下跌,但是,美國股市是從2月5日開始暴跌的,而大陸股市的暴跌在此一周之前就已經開始了。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財政金融學院教授、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說,美股暴跌造成大陸股市下跌只是外在因素,中國股市本身也有問題,比如一些比較嚴厲的監管措施,包括信託產品清盤、降槓桿等等。

他說,這些因素內外夾擊,造成A股暴跌。現在有一些監管措施太過了。

尹中認為,這種股市的異動,首先和金融去槓桿政策的出台和實施有關。其次,政府資金(國家隊)對股市的不當干預也是罪魁禍首。

以2017年為例,每當股市出現較大幅度下跌,總有「神奇的力量」將權重指標股拉起來,護盤資金總是從下午2點多開始將藍籌指標股推高,將上證50指數「神奇地」拉起來,人為干預的跡象十分明顯。

2017年度類似的現象發生了十餘起。可以推測,上述干預行為是「國家隊」所為。

他認為,「國家隊」不斷進場干預,降低了藍籌股的風險溢價,扭曲了正常的股價形成機制。

2015年6月大陸發生股災時,中共為了救市,令券商共出資約1.5萬億人民幣,成立了「國家隊」。每當股市大跌,「國家隊」就進場護盤,成為左右市場的重要力量,嚴重扭曲了股價形成機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