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任命駐澳大使 新華社專文攻擊

【新唐人2018年02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提名海軍上將哈里斯出任美國駐澳大利亞大使後,中共喉舌媒體隨即撰文猛烈攻擊哈里斯,中共為何會如此惱怒。請看報導。

在美國駐澳大利亞大使空缺長達16個月後,2月9號,川普政府宣布,任命即將退役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利•哈里斯上將出任這個職位。

這本是美國自己正常的官員任命,中共方面卻反應激烈。中共喉舌「新華社」專門撰文攻擊哈里斯,聲稱他是「好戰份子」,在亞太地區「劣跡斑斑」,「致力於攪亂亞太地區和平和穩定」。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垂亮:「中國(共)對哈里斯很感冒是因為哈里斯對中國(共)的態度很強硬,他認為中國(共)對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全的一個威脅。」

其實,這不是中共第一次攻擊哈里斯,2016年,「新華網」也曾經發表文章說,哈里斯作為美軍將領卻是日裔,按照華盛頓的標準,這種八卦血統和種族的做法在政治上是不正確的。

甚至有消息說,去年中共曾試圖以朝核問題作為籌碼,迫使美國撤換哈里斯。

邱垂亮:「哈里斯對中國(共)看得非常清楚,因為他對亞洲的政治形勢有長期的研究,他在這方面的學問也蠻足夠的,那他在太平洋司令這個位置上,更是面對中國(共)威脅,對中國(共)支持北韓的這些東西是非常瞭解的。他們罵哈里斯是因為哈里斯是他們的眼中釘。」

哈里斯出生於日本,父親曾是駐日美軍軍官,母親是日本人。1978年畢業於美國海軍學院後,哈里斯開始在海軍服役,其間還曾在美國哈佛和英國牛津等大學進修。

哈里斯2015年升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將於今年5月任滿後退役,是美國史上第一位亞裔海軍上將。

2015年3月,哈里斯在澳大利亞的一個防務會議上,披露了中共在南中國海的大規模填海造島行動,中共對此十分不滿。

邱垂亮:「你在南海填土製島,這些都違反國際法,中國(共)自己要瞭解,不應該做這些事情,你要在國際上受到尊重,你這些動作都不對嘛。」

哈里斯視朝鮮為亞洲安全的最大威脅,主張以強大的軍力支持外交手段,迫使朝鮮放棄核武。

過去近三年來,哈里斯還不斷批評中共在自己周邊海域咄咄逼人,並把中共稱為「挑釁者和擴張主義者」。

川普也越來越重用哈里斯。從去年10月開始,川普政府用「印太戰略」取代了「亞太戰略」,以此平衡中共在印太地區擴張軍力的影響。

邱垂亮:「從印度太平洋戰略來講的話,把哈里斯派到澳洲來是非常有意義,非常重要的。中國(共)你滿口講的是不會,那你明明是在亞太地區,在太平洋地區,在印度洋地區伸張你的霸權,你要繼續這樣做,這些民主國家日本、美國、韓國、印度、澳洲當然就會聯合起來。」

近年來,中共滲透澳洲政黨、大學、民間團體的事實不斷被披露出來。去年12月,澳大利亞總理公開譴責中共干預澳大利亞政治,並宣布推行新的反間諜和外國干預法。

哈里斯這樣的高級軍事將領出任駐澳大使,受到了澳洲的歡迎,澳總理特恩布爾在推特上發表一張他與哈里斯握手地照片,並寫道:哈利,我期待在堪培拉見到你。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認為,美國任命自己的駐澳大利亞大使跟中共沒有關係,中共在這件事情上的反應有些過分, 它的干涉也不會奏效。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