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開200次會 超50次為這事發火仍解決不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3日訊】近日陸媒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一個5年任期內,召開了近200次常務會議,超過50次審議與「放管服」相關的議題,並為此發火,甚至多次「拍桌子」,但因「政令不通中南海」等等問題,有關問題仍解決不了。

2月11日,陸媒報導稱,審批公章越來越少,「奇葩」證明接連取消,開公司只要「一照一碼」!這些都是「放管服」改革的紅利,本屆政府過去5年內的近200次常務會議,超過50次審議與「放管服」相關的議題。

報導解釋說,「放管服」,就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放,就是各級政府該放的權一定要放;管,該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服,讓民眾少跑腿、不添堵。

2017年6月13日,李克強曾在國務院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是一個系統的整體,既要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打造權力瘦身的「緊身衣」,最大限度減少審批,多措並舉加強監管。

會議還強調提高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砍掉各種「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複證明。2018年年6月底前,實現國務院各部門整合後的政務信息系統統一接入國家共享平台。

2016年3月的一次國務院會議上李克強也曾稱,「簡政放權是反腐敗的治本之策。」「堅決破除尋租『潛規則』,以減權限權促源頭反腐。」

他還說,要再砍掉一批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徹底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取消調整70%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他還放重話,加大問責機制,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2015年4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狠批中共「部長們參加的國務院常務會已經討論通過的一些政策,現在卻還『卡』在那兒,讓幾個處長來『把關』,這不在程序上完全顛倒了嗎」?是「鬧笑話」。

同年4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上,李克強再次狠批政策被「卡」現象:國務院領導「常常半夜拿到特急文件立刻就批了,但有些部門、地方的文件卻經常在那裡原地『轉圈』。」他怒道:「不能讓文件再在處長、司長那裡一層一層地畫圈了」。

同年2月9日,李克強在中共第三次政府廉政工作會議上,也曾怒批有的官員「為官不為」,並稱要對「懶政庸政怠政、不作為的」進行問責等,並邀請了王岐山到場助陣。

李克強也多次因中共官員「為官不為,尸位素餐」,「政令不通中南海」而發怒,甚至為此多次「拍桌子」,並警告中共官員「該處分的要處分,該撤職的要撤職」。但據報導顯示,收效甚微。

對此,時評人士石實分析說,放權就意味着中共各級官員不能再利用一些審批權而斂財,因此放權改革遇到各級官員的強力阻擊,即使開50次會議也解決不了。還是體制問題,不廢除一黨專制體制解決不了實質性問題。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