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媒:奔馳磕頭認錯仍遭「千刀萬剮」

【新唐人2018年02月12日訊】德國車商戴姆勒因為一則奔馳汽車的海報,引發中共輿論抗議,甚至是粗暴譴責。雖然戴姆勒不斷「磕頭認錯」,但中共依然不依不饒, 有媒體形容,戴姆勒應該切身體會到了,被中共當成罪犯般「千刀萬剮」的滋味。

從2月5號開始,戴姆勒集團就不得安寧,它旗下的梅塞德斯-奔馳在遭中共屏蔽的社交媒體Instagram官方帳戶上,貼出一幅引用了達賴喇嘛名言的宣傳廣告:「從各個角度看問題,你的視野會更開闊」。

雖然戴姆勒6號迅速刪除相關內容並道歉,但還是觸發了中共強烈的譴責風暴。

黨媒《人民日報》6號評論稱,稱奔馳與中國人民為敵。8號早上再次發文稱,奔馳道歉後,仍有不少中國網民不認同。8號深夜又稱奔馳不能這麼犯糊塗。同時特別提到,中國是奔馳公司2017年全球唯一突破60萬輛銷量的單一市場。

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那句話完全和政治沒關係的,正因為是達賴喇嘛說的,所以他們就群起攻之,非得讓道歉不可。」

《人民日報》還稱,「得中國市場者得天下」,個別洋企業一邊在中國市場撈金,一邊傷害中國人民,究竟要幹啥?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這個裏面也把中國跟中共搞在一起。其實不是得罪中國啦,是得罪中共啦。中國利用這種事情來擴大事端,太多了嘛。」

對於戴姆勒集團的自我批評,中共外交部7號以施舍的口氣稱:「知錯就改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道理」。

8號新華社刊發了戴姆勒集團總裁蔡澈(Dieter Zetsche)和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唐仕凱(Hubertus Troika),聯名向中共駐柏林大使寫的道歉信,稱「對此次疏忽大意、管控失職而釀成的錯誤給中國人民造成了傷害和痛心而深感懊悔」。戴姆勒「絕無意以任何形式質疑或挑戰……顛覆或破壞中國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

據德國之聲報導,《南德意志報》的文章則繼續關注全世界如何看待戴姆勒在北京面前低三下四。文章說,雖然戴姆勒立即刪貼並大尺度磕頭道歉,但仍擋不住中共官媒的警告批評。文章還形容,戴姆勒應該能切身體會到,中共將罪犯「千刀萬剮」的滋味。

高為邦:「它難得逮到這個機會嘛!一般人人家道歉就算了,(中共)它不是嘛,它是變本加厲嘛,所以它對付它的敵人,下手就是非常狠,它沒有什麼寬恕嘛。所以這是非常心胸狹窄、道德水準極為低落的一群土匪吧!所以逮到機會它都不會適可而止,它會加碼的。它越這樣做,越顯示中共本質的邪惡、道德水準的低下,如此而已。」

作為全球最大的商用車製造商,戴姆勒這次的頻繁致歉,在近期中共掀起的民族主義浪潮系列事件中,也顯得不同尋常。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認為戴姆勒鞠下了就算對中國本地企業來說,也很不尋常的深深一躬。同時分析了蔡澈如何看重中國市場。

而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博士撰文,質疑中共是要做全世界言論的審查者。

楊建利說,這一事件中,中共的蠻橫和西方公司的軟弱提示了一種極大的危險,那就是西方公司只要在中國存在經濟利益,將不得不被迫接受中共各種額外的政治性審查,直至最後發展到極為順從的自我審查。各界都應警惕。指望以營利為主要目標的西方公司承擔起道義原則是不現實的。

楊建利:「中國政府最近在全世界範圍內啊,非常強勢,因為它有經濟實力向世界範圍內的各界人士施壓。像Mercedes Benz(梅賽德斯-奔馳)這樣的大公司,對於這種無理的要求居然還道歉,道歉一次不行,還要道歉兩次,所以讓我感到非常的悲哀,全世界對這樣的現象應該警覺,中國政府利用這樣的影響在逐步的滲透國際社會,來影響民主的生活。」

高為邦表示,中共這種做法,也許能一時得逞,逼迫這些外企道歉,但整個事情的過程會使中共的形象,更加的讓全世界不齒。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