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打醬油?韓正同金與正零交流 北京淪朝核大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3日訊】出席平昌冬奧會的朝鮮高層已經返回平壤。據公開報導,身在平昌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沒有和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有過互動。港媒指,朝鮮冷待韓正,北京在朝鮮局勢中成為輸家。

2月11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與朝鮮名義元首——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等組成的高級別代表團,結束對韓國的訪問,返回朝鮮。

中共外交部證實,出席冬奧會開幕式的韓正與金正南有過會面。但公開報導沒有顯示韓正與朝鮮實權人物金與正有任何互動。

相反,金與正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多次會晤,且一同欣賞朝鮮藝術團演出。而且,金與正轉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又口頭邀請文在寅早日訪問朝鮮。

香港《經濟日報》12日評論文章指,金與正與韓正疑似「零交流」,連務虛的招呼也沒有。朝鮮冷對中方,反映北京在這一輪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中,或許暫時成為輸家之一。

文章分析,原因包括:中共對朝鮮影響力減弱,等於對東北亞地緣政治影響力減弱;中朝關係低迷,朝鮮作為中共戰略屏障的作用弱化;中方無力約束平壤,與美國角力的籌碼減少。

對此,新唐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迫於美國壓力,不得不進一步加大制裁朝鮮的力度;同時又不希望金正恩政權垮台,還要繼續維護朝鮮,因此陷入兩難境地。而這種愚蠢外交的根本因素,其實就是中共擔心朝鮮政權的垮台引發中共政治危機。

冬奧會前三天,中共官方突然宣布執行去年8月通過的聯合國制裁決議,禁止向朝鮮出口與大殺傷力武器及運載工具相關的兩用物料及技術等。

而自從北京參與聯合國框架內的制裁平壤措施後,朝方就開始在外交上與中共對抗,包括拒絕中共外長王毅、中共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孔鉉佑的訪問。

在朝鮮國內,金正恩已經下令對民眾展開反中宣傳,聲稱中國是「千年宿敵」,並在市場上停售了部分中國產品。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