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仁善 感化了盜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2日訊】古代有個人叫王烈,通透豁達,有識人之明。

當時國中有人偷牛,被牛的主人捉住了。偷牛的人說:「我以前迷惑不知該走怎樣的人生路,從今以後改過自新。您既然已經赦免、寬宥了我,請不要讓王烈(這位賢人)知道。」後來,王烈得知此事,特意贈給偷牛的人一些布,獎勵他改過知恥的善念,鼓勵他。

過了些年,有個老漢挑著很重的擔子行路,有人替他挑擔走了數十裡路。老漢要邀請他到家裡去,他放下擔子就離去了。問他姓名,他不說。

老漢又往前走,在路上丟失了劍。有人在路上拾到了劍,本想放置在路邊、離去,擔心後面的人拾走,就守在路邊等候,直到晚上。劍的主人——老漢返回,見到寶劍失而復得,發現守在路邊、歸還劍的人,就是之前替他挑擔的好心人。老漢攬著恩人的衣服說:「您之前替我挑擔,我不知您的姓名。現在您又守在這裡歸還我的劍。沒有人像您這樣仁義。請告訴我您的姓名,我要告訴王烈(這位賢人)。」他就把姓名告訴了老漢,離開了。老漢告訴了王烈,王烈說:「我沒見過世上有這樣的仁義人。」讓人查詢,原來是昔日的偷牛人。

正是因為王烈贈送給偷牛人布匹、鼓勵他改過向善,偷牛人才變成了替人挑擔、拾到寶劍歸還的仁善人啊。把盜賊感化成好人,也只有在古代才有這樣的事啊。

假如這個偷牛人生在中共社會,一輩子就完了,不是被批鬥、就是被送去勞改,在監獄的大染缸裡越學越壞,出獄後社會上不給生路,只能繼續靠偷竊為生,警察再要求上貢,不偷也得偷,一生被中共這個吃人的社會吞沒了。

參考資料:《太平御覽 卷九百 獸部十二 牛下》宋 李昉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