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共妥協 梵蒂岡能換來什麼?

【新唐人2018年02月10日訊】新聞週刊(614)最近幾年,梵蒂岡天主教廷一直在尋求和中共改善關係。不僅有主教贊揚中國社會現狀,為中共備受批評的器官移植系統背書,教廷還與中共簽訂框架協議,準備承認中共自行任命的7名主教。這不僅讓外界質疑梵蒂岡的道德權威,也讓人擔憂中國大陸「地下教會」天主教徒們的未來。

過去近70年來,天主教教廷和教皇所在地梵蒂岡,和奉行無神論的中共沒有正式往來。

然而,梵蒂岡「宗座科學院」院長索隆多主教,日前接受《梵蒂岡內部通訊》採訪,表示去年8月他訪問北京後,發現中國「沒有貧民區,沒有青少年吸毒」,每個人都為了「共同利益」努力工作。

此言一出,舉世譁然。

教廷內部的反對聲音認爲,這種拍中共馬屁的行徑,將招致世人對教會的恥笑。

天主教亞洲新聞社社長貝納德神父撰文表示,索隆多沒有看見那個官方不向他展示的中國,「天真的」如同愛麗絲漫遊「奇境」。

公開數據顯示,過去10年中國登記在冊的吸毒人員增加了1.45倍,其中75%是青少年。還有7000萬中國人的月平均收入不到250元人民幣,低於世界銀行的貧困線。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索隆多的發言不僅忽略事實,根本就是顛倒黑白。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貧富差距最懸殊的國家之一。如果從人權和民眾自由度的角度,無論是言論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權利,還有最基本的公民人身權利、隱私權、人格權等等,全都沒有保障。」

中國天主教徒人數在1200萬左右。為控制這些人,中共扶植成立了「天主教愛國會」,自行任命主教。「愛國會」的章程,寫明「擁護」無神論的中共,而不效忠梵蒂岡。

不過,約有一半的天主教徒頂著壓力,拒絕「愛國會」,只參加效忠梵蒂岡的「地下教會」,因此成爲中共長久以來的打壓對像。

但据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披露,梵蒂岡已和中共達成了框架協議,教廷不僅將承認中方自行任命的7名主教,還要求2名忠於梵蒂岡的「地下主教」,讓位給中共官方指定的主教人選。

梵蒂岡消息人士說,未來中梵將簽署協議,梵蒂岡教廷將有權建議主教人選,但最終拍板權,仍在中共。

外界擔憂,梵蒂岡向中共妥協,大陸「地下教會」天主教徒的權益會進一步被擠壓。

政論家陳破空:「信仰衹能選其一,不能又愛上帝,又愛無神論的中共。但是這個教宗居然屈從于俗世的權勢人物,錢勢人物,什麽經濟崛起,什麽第二大經濟體,這不僅是妥協,完全是背叛、出賣了自己的信仰。」

不過有學者認為,梵蒂岡妥協,中共卻不會讓步。

文昭:「中共政府在兩個問題上不可能讓步,『天主教愛國會』不可能承認教宗是教團的領袖,它仍然是忠於政府的;同時政府也不可能容許教庭對中國的天主教事務發揮直接影響。所謂教庭話語權,不會超過中共所說的『政治協商』的範疇。軟弱只會加重你的困境。 」

美國National Review報導說,天主教學說建立在「個人不可侵犯的尊嚴和價值」等基礎上,而無神論的共產黨以宗教迫害作為主要鎮壓手段,提醒梵蒂岡亟需核實中國的真實情況。

撰稿: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