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山密集造勢 又傳或主香港事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9日訊】王岐山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或已定局,但其權柄大小仍然是謎。中共「兩會」臨近,有關王岐山分管領域傳出各種說法,被指有試探放風之嫌。日前,又有「海外」黨媒分析,王岐山或參與外交決策,並主導香港事務。

2月8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刊文稱,外界普遍認為,王岐山將在3月的「兩會」上獲任國家副主席,再次成為習近平的左右手。

文章提到,有關王岐山的工作職責,可能主要涉及三個方面。

其一是中美外交。中共外交最高決策機構是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國家副主席按慣例會出任該小組的副組長。而王岐山任副總理時,涉美外交工作表現出色。

其二是中共群團工作。

第三是主導香港事務。原因有三:其一,自曾慶紅起,國家副主席開始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或副組長,王岐山也可能出任副組長;其二香港事務複雜棘手,需要有能力的人去處理;第三是王岐山曾在廣東和海南工作,對香港比較熟悉。

有關王岐山可能兼任的這幾個職務,其中上屆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是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兼任,未來可能會由接替張德江的常委栗戰書接替,而副組長本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兼任,王岐山很可能也會出任副組長。

關於中共群團工作,中共上一屆領導班子中,這個領域是由主管黨務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和李源潮負責。日前,接替劉云山的王滬寧出席了群團領導班子會議,已有接管的跡象。

而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上屆是習近平兼任組長,李源潮任副組長。王岐山是否接任副組長,外界還有不同說法。

港媒日前引述北京消息稱,剛晉升政治局委員的楊潔篪或出任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也有消息稱,楊潔篪或升任主管外交的副總理。

對於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有人認為這只是一個虛職,但也有多家媒體預測王岐山將重掌大權,成為有實無名的「第八常委」。

有分析認為,王岐山的具體職權或早已內定。但也時評人士指,「兩會」出現各種有關說法,可能是北京有意放風試探,王岐山最終定位或依各方反應有所調整。

日前,有多家外媒引述內部消息指,王岐山或主導中美外交。而早在去年年底,多維網和一些港媒就曾「分析」稱,王岐山有涉美外交的經驗和能力,可以幫助習近平處理棘手的中美關係。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