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保基金撐得住嗎?日媒揭2016年虧空6千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9日訊】日媒9日披露,中共財政部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社保基金收支為赤字6058億元(人民幣)。隨著中國人口出生率低,老齡化加劇,社保基金虧空額必將進一步增大。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共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中國2016年的養老、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障收支虧空6058億元,進一步惡化。

報導稱,根據對中國運營養老、醫療保險的7支社會保障基金的收支情況進行統計後發現,2016年的赤字額比2015年增大了2500億元,增大了7成。

而政府用於填補缺口的財政補貼則高達1.1萬億元,比5年前翻了一番。今後,提高養老金領取年齡和提高醫療保險的起付門檻等,將成為政府新課題。

報導分析,受計劃生育政策影響,中國2017年的出生人口比2016年有所減少,而60歲以上老年人在總人口中的佔比卻上升至17.3%。

人口出生率低和老齡化進程的加劇,財政補貼的加大將不可避免,社保基金虧空額必將進一步增大。

報導指,在7支基金中,工薪階層加入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收支惡化情況突出。赤字額從2015年的1100億元擴大至2016年的3000億元。

數據顯示,2011年平均3.16名職工供養1名老人,到2016年變成平均2.8名職工供養1名老人。

此外,個體戶和外來務工人員參加的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收支赤字規模最大,2016年的赤字額為4046億元,比2015年增加了約600億元。

由於社保收支狀況惡化,來自中央和地方的財政補貼急劇增加。2016年比2015年增加了800億元。預計今後還將急劇上升。

去年12月,中共官方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大陸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湖北、青海和內蒙古7個省、自治區為赤字,其中黑龍江最為嚴重,「負債」232億元人民幣。

經濟界人士分析說,大陸養老金的缺口在未來5年到10年內將達到8萬億到10萬億。

另外,有報導指出,大陸養老金等社保基金管理存在嚴重的腐敗現象,社保基金成貪官「提款機」。

英國《金融時報》曾引述分析表示,大陸養老金缺口嚴重,民眾辛苦工作幾十年後,能否按時領到退休金以及能領到多少退休金,可能還是個未知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