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時腦海只剩「完了」 翠堤住戶泣訴「只帶命出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9日訊】花蓮6日深夜遭遇規模6.0地政,多棟大樓崩塌傾斜,其中最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因強震傾斜,幸運逃出的住戶表示,「只帶一條命出來」,請求總統蔡英文幫忙重建家園。

強震發生時,雲門翠堤大樓自救會發言人、同時也是住戶的沈中元當時在外縣市,家人也剛好在國外,全家幸運躲過一劫。面對媒體訪問,他說「倖存的住戶們只帶了一條命出來,其他什麼都沒有帶!」傷心我忍不住哭泣。

他說,雲門翠堤為何會傾斜那樣嚴重,是因為天災?還是人禍?這是很多住戶目前希望了解的部分,希望有關單位調查清楚,而不是老天爺一場地震,就讓我們家就都沒了。有些曾經一起生活的鄰居已經不在了,也希望有關單位能從寬從優補助住戶。

雲門翠堤大樓主委林葳對中央社記者說,一想起6日強震發生當晚,至今還驚魂未定,地震發生時,只聽到「碰!碰!碰!碰!」四聲巨響後,房子幾乎是垂直落下去,原本住家5樓變成1樓半的高度。當她從窗外看到外面的車燈後,當下腦海中只剩下「完了」兩個字。

隨後她在傾斜地板上,勉強拿到鞋子,避免逃生時踩到玻璃,不久就看到2名年輕男子衝來大樓,大喊「有人嗎?」 當下她就知道終於有救了。

林葳說,就在她從陽台外半跳、2名年輕男子於外面車子上半接之下,她成為大樓第一名逃出者,其他住戶之後也在熱心民眾協住下,趕緊逃命。

「我們住戶逃出後身無分文,一無所有,沒有帶證件,無法申請提款卡,什麼都沒了,雖然我現在看起來很堅強,但很想哭,不過我真的沒有傷心權利,只能盡量幫住戶處理一切重建之路。」

談起未來要如何走下去,林葳一字一句透露出住戶們心中的無奈。她希望總統蔡英文協助他們重建家園。她說,總統允諾會協助。


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日本東京消防廳、海上保安廳和警視廳人員9日在現場勘查,與台灣救難人員交換意見。(中央社)


翠堤大樓搶救持續,救難人員9日凌晨帶著生命探測儀,在加拿大籍港裔夫妻蘇煒禧、蕭敏渝入住的 213號房,並測出疑有生命跡象,正在逐步挖掘搜索中。(中央社)


花蓮縣長傅崑萁(前右)一早到現場了解狀況,離開前一名住戶(左)向傅崐萁陳情,盼回家拿個人物品,但大樓傾斜過於危險,遭眾人勸離。(中央社)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前中左)8日下午再赴花蓮雲門翠堤大樓 ,了解最新
救災進度等現場狀況,花蓮縣長傅崐萁(前中右)陪同。(中央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