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三拒文在寅邀請 派劉延東出席冬奧閉幕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9日訊】2月9日至25日,韓國舉辦平昌冬奧會,韓國總統文在寅多次邀請習近平參加冬奧會均遭到拒絕。韓媒稱,習近平不參加冬奧會閉幕式的消息已確定,將由中共副總理劉延東出席閉幕式。排名最後的中共常委韓正,已赴韓國參加冬奧開幕式。

韓國平昌冬奧會於當地時間2月9日正式開幕。當日,韓國朝鮮日報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出席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北京將派副總理劉延東參加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劉延東是主管科學技術教育文化的中共副總理。

據韓媒報導,文在寅自從去年5月就任總統開始,就積極地邀請習近平出席平昌冬奧會的開幕式,據稱,韓國當時的主要構想是,在習近平出席的國際活動上,平壤方面應該不會進行核武試驗或導彈試射等挑釁,這樣可以確保平昌冬奧會的成功舉行。

根據這一構想,青瓦台提出文在寅總統於2017年底訪華,習近平於2月回訪並出席冬奧會開幕式,但在文在寅去年12月份已訪華後,中方卻稱,習近平不會出席,但會派遣高層代表出席。

1月16日,中方外交部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將會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對此,韓國輿論普遍認為,相對於美國派遣副總統出席,習近平派遣中共排名第七的政治局常委韓正職位有點小。

法媒稱,這之後,仍未死心的韓國總統文在寅,在與習近平通電話時,再次邀請他出席平昌冬奧會的閉幕式,因為下一屆冬奧會將於2022年在中國北京與河北張家口舉行,韓方希望習近平參加冬奧會閉幕式,見證中方代表接下奧運會旗,但中方也並未給出明確答覆。

在遭到兩次拒絕,據韓媒1月中旬報導,韓國總統府青瓦台仍在儘最大努力,爭取邀請習近平參加冬奧會。青瓦台表示,文在寅再次邀請習近平至少出席平昌冬奧會的閉幕式,目前韓國方面仍在等待中方的答覆。

如今中共將派副總理劉延東參加平昌冬奧會閉幕式的消息已確定,表明文在寅對習近平的邀請再次泡湯。

對於習近平多次拒絕韓國邀請,法媒稱,北京指派常委排名第七的韓正參加冬奧會,除顯示中韓關係仍不佳外,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引發的安全考量,也應是主要因素。

此外,平昌冬奧會於2月9日開幕,為期16天,即2月25日閉幕,正值中國新年期間,這個時間點中共領導人外訪的可能性不大,而中共3月將開兩會,可能也是習近平不訪韓國的原因之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