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啟用首款人像比對眼鏡 引擔憂

【新唐人2018年02月08日訊】有關中共使用臉部辨識技術加強監控科技,最近傳出新消息。春運期間河南鄭州鐵路警方啟用人像比對警務眼鏡,可在人潮擁擠火車站裏鎖定嫌犯,並已藉此查獲數十人。不過,這項被中共號稱可以淨化治安環境的技術,卻引發外界擔憂

中共官媒報導,2018春運安保開始以來,鄭州鐵路警方在全國鐵路率先使用人像比對警務眼鏡,可以高效篩查出旅客中的網上在逃和冒用他人身份證件的違法行為人。

據稱,鄭州鐵路警方分別在鄭州東站的四個進站口,使用了這款警務眼鏡。截至2月5號,警方宣稱已查獲7名重大刑事案件的網上逃犯,以及另外26名持假證件的民眾。

法新社報導形容,這讓人聯想反烏托邦科幻電視影集「黑鏡」(Black Mirror)的場景。

據報導,這些墨鏡裝有小型相機,連接到類似智慧型手機的裝置,讓警察可以拍下嫌疑人照片,再送回總部資料庫比對。

除了姓名、地址等重要資訊,警方還能查出嫌疑人是否在逃、投宿旅館的地址,還有他們的網絡使用資訊。

法新社稱,這套系統是中國運用各種生物識別資料,包括照片、虹膜掃瞄和指紋等,致力打造數位監控系統的一環,目的是密切監控全國人民的動態。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它是屬於天網系統的一部分。它實際上這一部分只要有一個接口和高性能的、大規模的計算機,比如說,天河一號、二號連接起來,那個運算速度非常之快的。14分鐘吧就可以把全國人口掃瞄一遍。」

中共曾在央視節目中承認,有2000萬個攝像頭,構成了「中國天網」。去年一位BBC記者曾在中國某地做試驗,僅「潛逃」七分鐘,就被中共警方抓獲。

至於中共對臉部掃瞄的運用,為何會讓西方國家望塵莫及?專家指出,這是由於相對寬鬆的隱私法律,和大陸民眾習慣於被收集照片、指紋和其他個人資訊。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中國在民法通則和相關的司法解釋裏邊,也有隱私權的規定,但是規定比較模糊。更重要的是,在中國這樣一個政治體制下,隱私權是沒有辦法得到有效保護的。尤其是中共當局現在越來越強調維穩,它要用大數據,安裝幾千萬個攝像頭,然後又提取DNA,臉部識別,包括用各種網絡技術來追蹤和監控公民的信息,它在這種體制下,完全可以置法律於不顧。」

去年12月底,國際組織「人權觀察」批評,中共官方在新疆強行採集所有居民的生物信息,引發外界擔憂,這些生物信息可能會被濫用在各種侵權行為上。

如今,這項臉部辨識技術的最新應用,也引發人權團體疑慮。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中國是任意侵犯公民隱私權的極權國家,政府強迫普通公民提供生物信息,違反人權。他說,在美國,政府部門不能強迫公民提供生物信息,只能在特定場合下才可以收集。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美國你如果被警察抓住了,抓到警察局裏面去,那要留下生物識別數據的。第二種情況,求美國政府給你某種利益的時候,美國政府可以要求你留下生物識別證據,它到它的犯罪資料庫去查找,你以前有沒有犯罪記錄。你比如要申請移民,申請政治庇護。第三個,你如果要申請很敏感的聯邦職業,比如講,美國聯邦調查局僱員的工作,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工作,那它要對你進行嚴格的查三代,查你所有的社會關係。」

葉寧說,現在中國百姓都明白中共的統治是怎麼回事,中共也明白,民眾很清楚它是甚麼樣的。

葉寧:「現在中國共產黨對老百姓發出的信號就是:我就是不要臉,我就是為了這些不正當的統治方式,我可以無所不用其極。」

葉寧表示,民眾的生命權、自由權中共都不顧,尊嚴權和隱私權當然更不在其考慮範圍內了。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