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閱兵計劃引關注 外媒:給中俄朝鮮好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7日說,總統川普特朗普)下令舉行閱兵儀式後,軍方正着手規劃。國防部證實,目前正在決定閱兵活動的確切細節。消息傳出,有媒體直接以「川普閱兵,給中俄朝鮮好看」為題報導這一新聞。

美國白宮6日表示,總統川普下令舉行大規模閱軍活動,這項非例行的活動將展現美國武力,並藉此強調川普身為美國總司令的地位。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引述要求匿名的軍事官員說法報導,川普1月18日與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等人,在國防部會面時表示,他想舉行一場閱兵儀式。

報導說,這名官員披露:川普指令是:「我想要舉行法國那種閱兵儀式。軍方最高階層已着手進行。」

法新社報導說,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早前訪問泰國首都曼谷時,就告訴記者:「我知道總統提出的閱軍要求。我們正處於初步規劃階段,以達成總統的指示。

川普宣誓就任前,就經常提出在華府閱兵的想法,他已向高層官員提出要求,高層正在尋找恰當的日期。美國國防部已證實,目前正在決定閱兵活動的確切細節。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說:「偉大的美國軍人每天冒着生命危險保衞國家,總統川普非常支持他們,他已要求國防部舉行一場慶祝活動,讓所有美國人都能表達對他們的謝意。」

美國通常僅在軍事衝突結束時舉行閱兵儀式,如前總統老布什(George H.W. Bush)1991年在華府舉行全國勝利閱兵(National Victory Parade),慶祝波斯灣戰爭(Gulf War)結束。

中國時報8日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要舉行閱兵大典,地面有隆隆的戰車聲,空中呼嘯的飛機聲,這可是美國史無前例的大事,在美國,即使是有人員無車輛的閱兵,也是27年前的事了。

報導說,消息傳出,從美國國會到國際輿論都有不同的聲音。有人問道,閱兵給誰看?是給北京、莫斯科、平壤看?

報導說,儘管從白宮到美國國防部,都強調「閱兵是向保國衞民的將士致敬」,絕口不提外國。但是,對照川普的一貫態度,這種推斷是很合理的。

最近一段時間,不論是白宮發表的《國家安全策略報告》,國防部發表的《國防策略報告》,還是媒體公布的《核武態勢評估報告》部分內容,無一不是主張嚴防中共、俄羅斯、朝鮮。這幾國確實可能對美國造成威脅,也都曾與美國發生冷戰或熱戰。

如今,距離北京不過900多公里處的首爾,仍有一位美軍上將坐陣,統率着數萬大軍,配備着全世界最精良的裝備,不但面對着不斷武力挑釁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也防著當年「圍堵政策」下的:中共與俄羅斯。

2018年新年,金正恩炫耀核武按鈕時,川普還在迴應,自己核武按鈕更大、更強。平壤決定在韓國平昌奧運會開幕前一天,舉行閱兵儀式的消息,一遍遍的傳播至全世界時,分析認為,川普此時提出閱兵,藉以證實「我的拳頭比你的大」,也很符合川普的性格。

去年7月,川普訪問法國,在法國國慶觀賞閱兵,讚不絕口。 川普告訴法國總統馬克龍,將努力使美國的國慶閱兵超越法國,「我們有很多飛機和強大的軍事力量,這會是一件美麗的事,會有參與各個戰事及身着不同軍裝的代表。」

「我想要美國有真正偉大的閱兵式,展現我們的軍事實力。」川普說。

川普表示,結束法國行返美後,即開始規劃在美國舉行類似法國的閱兵式,並已經與白宮幕僚長凱利(Harry Kelly)討論這個想法,「我們會看看今年能否做到,我們當然會開始這樣做。」

川普早在去年1月就職前就有舉行大規模閱兵式的想法。當時他告訴《華盛頓郵報》,作為一個偉大的總統,會和許多事情有關聯,其中之一是成為這個國家偉大的啦啦隊長。在我們建立軍隊時,我們會向人民展示,我們將展示我們的軍隊。」

「那個軍隊可能會在賓夕法尼亞大道遊行,也可能會飛越紐約市和華府特區。我的意思是說,我們要展示我們的軍隊。」川普說。

多家媒體認為,目前看來川普可能的閱兵日期是11月11日,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紀念日,也是美國的退伍軍人節,2018年剛好是一戰休戰100周年紀念。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