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習王篪毅 外交頂層四人組

港媒日前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王毅預料會在今年3月的兩會晉升為國務委員。至於王毅是否繼續兼任外長,則尚未明確。如消息為真,加上分管外交的楊潔篪,中共外交高層將出現不尋常的「篪毅雙副國級」格局。

中共十九大後,中央外辦主任楊潔篪晉級政治局委員,這是錢其琛卸任副總理14年後,再次有主管外交的官員進入政治局。但是港媒傳出的副總理名單中,並無楊潔篪的名字。

因為中共外交近親繁殖、形成「獨立王國」的特點,王毅升任國務委員後轉軌的可能性不大,繼續兼任外長的可能性則相當大。楊潔篪+王毅,這樣的外交「雙副國級」格局,此前實在少見。

楊、王兩人其實大不相同。楊是美國通,曾任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長、駐美大使、外交部長,而王是日本通,曾任外交部亞洲司司長、駐日大使。

當前中共外交有兩大重點,一個是中美經貿關係,另一個就是朝核危機。不難看出,楊潔篪加官進爵,是衝著中美經貿問題而來的。應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的邀請,楊潔篪將於稍後訪問美國,就是這種猜測最好的註腳。

中共此前處理對朝關係比較倚重中聯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歷史傳承以來,金家政權就不太好外交部這口。但在十八大之後的高層內鬥中,與金家關係密切的江派政治局常委或倒臺或退休,把控中聯部12年之久的王家瑞也被習家軍的宋濤取代。

習近平本人一直對金三胖沒有甚麼好臉看,作為習特使的宋濤訪朝,更無力「芝麻開門」,還碰了一鼻子灰。

在中聯部高層已基本被置換了一遍後,如今還想依靠中聯部在朝核問題上錘錘響鑼,已經有點此路不通。這種情況下,習除了更換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下,孔鉉佑上,身兼外交部副部長的孔也是日本通,與王毅的任職歷程相近),就是留下王毅,以便集中火力應對攪局不斷的金三胖。

可以說,「篪毅雙副國級」格局就是這麼來的。

不過,「篪毅配」只是反映了格局的一半,比「篪毅配」高一格的還有「習王配」。

習王配此前是反腐打虎的頂層格局。但在王岐山去而復回之後,如果出任國家副主席,很大可能是轉型經濟外交,以老王凌厲的談判手腕(粵海重組案中早有顯露),與「外交虎」楊潔篪(篪字帶虎)共同與川普的團隊在談判桌上「刀兵相見」,這才是現當權者設想的頂層新安排。

中共總書記兼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組長,在近幾任已成慣例。但是,頭銜歸頭銜,有戴著帽子卻全由手下代勞的,也有戴帽後擼起袖子親身上陣的。習近平無疑更接近後一種。這位老闆上臺後,在外訪頻度和主動程度上,已遠超江、胡兩代。

綜而觀之,未來的中共外交頂層,或會是「習王篪毅」四人格局,比起胡錦濤時期的戴秉國(國務委員)主導格局和江澤民時期的錢其琛(副總理兼政治局委員)主導格局,要高出一個頭。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