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前震達94次 台專家:史上未見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7日訊】台灣花蓮近海6日深夜發生規模6.0地震,據氣象局統計,這次地震前已有94個有感地震發生,餘震也已達118個。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對此表示,在台灣地震史上沒碰到過這種狀況。

花蓮近海2月4日晚上發生規模5.8地震,外界以為是主震,但在昨晚發生規模6.0地震之後,氣象局修正為這次地震才是主震。

對於前震總次數高達94次,陳國昌表示,在他的印象中,台灣地震史上還「沒碰到過這種狀況」。

地震發生後一整夜餘震不斷,根據中央氣象局截至7日上午8時20分的最新統計,餘震數已達118個,次數之頻繁僅次於921大地震。

對於餘震頻繁是否是大地震前奏?陳國昌稱,在一個規模超過6.0的中大型地震發生後,本來就會有很多餘震。不過,這次餘震數量確實特別多,以往有很多規模大於6的地震,餘震次數連這次的1/10都不到,這是個很特殊的現象,但他不認為這是大地震的前奏。

陳國昌說,以往花蓮地震都比較接近外海,但這次地震緊貼陸地,又屬於淺層地震,因此對陸地上的建築物造成的衝擊力也較大。

由於去年台灣地震次數明顯降低,而在921大地震發生前2年,也屬地震活動比較安靜的周期,不禁讓人聯想這次狀況是否類似?

對此,陳國昌表示,去年有長達11個月時間,地震次數明顯降低,地震釋放能量總數也偏低,到12月開始回升,但是否與這次地震有關,目前尚未仔細研究不敢加以論定。


台灣花蓮地區6日晚上11時50分發生規模6.0強烈地震,並接續發生數起餘震。( PAUL YANG/AFP/Getty Images)


台灣花蓮地區6日晚上11時50分發生規模6.0強烈地震,並接續發生數起餘震,救援人員在現場緊急營救。(STR/AFP/Getty Images)


位於商校街的雲門翠堤大樓傾斜嚴重。(中央社)


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現場救援人員全力搜救中。(中央社)


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現場救援人員全力搜救中。(中央社)


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現場救援人員全力搜救中。(中央社)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