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智晟失蹤近半年 律師發函查詢下落

【新唐人2018年02月06日訊】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失蹤至今將近半年,妻子耿和非常擔心高律師的身體狀況,因此委託律師燕薪和張磊尋找高律師的下落。兩位律師日前同時向中共的四級公安部門發出律師函,要求告知高智晟的人身狀況。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2月6號告訴《新唐人》,這些年的迫害使得高智晟的牙齒嚴重鬆動,出獄回到家後,中共仍不讓看牙醫,這次丈夫失蹤,令她非常擔心。

高智晟妻子耿和:「我很擔心他的身體狀況,因為2014年8月釋放回到家裡,這3年多,都不允許他看牙,也沒有去體檢過身體,牙幾乎快脫落完了,這種情況下,如果再被他們軟禁,再有酷刑啊,那牙再不行的話,更受影響,對不對,再有,現在這麼冷的天,他抓去的時候是8月份,天還暖和,也擔心他的身體。」

高智晟,1964年生,自1996年執業起,長期為弱勢群體維權,被譽為「中國良心」。從2004年底開始的一年內,他多次上書中共政府高層,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2006年3月,他公開表示參與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調查,同年8月遭到綁架,12月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從2006年8月到2014年8月刑滿,期間多次被綁架並遭受嚴重酷刑。

耿和表示,中共至今仍在迫害高智晟,擔心之餘,家屬決定聘請律師。

耿和:「酷刑都有10年多了,都沒有結束,還沒完沒了的折騰他,家裡沒有辦法,到現在6個月了,都沒有任何的消息,那我們聘請了燕薪跟張磊律師去介入尋找高智晟在哪裡。這兩位律師就是到了北京呀、司法部呀、公安呀,還有當地的榆林和佳縣,都跑遍了,來回轉圈子,人家都不知道。」

由於一直找不到高智晟,燕薪和張磊律師認為,如果是作為一個刑事案件,從刑事訴訟法的角度,當局應該通知家屬。為瞭解案件情況,他們決定向中共公安部、陝西省公安廳、榆林市公安局和佳縣公安局等四級公安部門發出律師函。

律師函說,高智晟2014年8月出獄後,一直被軟禁在陝北老家山村裡。2017年8月13號,家人發現他失蹤。之後從相關人員披露的信息得知,高智晟為了擺脫軟禁,在友人的協助下秘密離開了被軟禁地,20多天後被中共公安部門找到並控制,但是,直到今天,他的家人沒有收到任何公安部門的任何通知。

律師函還指出,中國的憲法和法律都明確規定保障公民的人身自由,刑事訴訟法規定對公民採取強制措施的,應當及時通知其親屬。中國沒有法律法規或者規範性文件授權公安部門或者其它權力部門,可以對一個公民進行強迫失蹤,因此,公安部門應當及時向其親屬告知高智晟現在的人身狀況。

燕薪和張磊律師希望了解高智晟案件的真實情況,到底有沒有對高智晟採取刑事上的強制措施?如果有的話,是哪個部門採取的,現在高智晟又被羈押在什麼地方?

大陸律師劉連賀:「你限制人身自由,你是需要法律依據的呀,並且要有一定的程序在裡邊,你不能說在沒有法律規定的情況下,你就隨意的利用公權力將一個人限制,那肯定是非法的。」

耿和表示,關於高智晟的下落,家屬也多次詢問榆林市公安局和佳縣公安局,但它們互踢皮球,並且說話不可信,一會兒說高智晟到北京了,過兩天再一問,又說不知道了。

耿和上個月還向媒體透露,過年那段期間,女兒耿格告訴她,為了尋找爸爸,每天會撥打10通電話給曾經迫害高智晟的北京國保孫迪,雖然電話都沒打通,但耿和還是被女兒尋找爸爸所付出的努力而感動。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